跳到主要內容


預算案演辭

二零二二/二三年度修訂預算

182. 去年本港經濟受疫情打擊,同時環球央行大力收緊貨幣政策,嚴重削弱外圍經濟動力,影響本地經濟狀況。政府的收入不如預期,本財政年度的利得稅收入將較初時估算為低。股市和樓市疲弱,令印花稅收入比預期少,樓市疲弱亦影響地價收入。再加上在去年財政預算案宣布後推出「2022保就業」計劃,以及去年防疫抗疫涉及的大額開支,本財政年度的財政狀況較預期差。雖然年內我們已適時因應疫情減退而節省部分防疫抗疫的開支,但估計仍將錄得約一千四百億元赤字,高於原來預算的約五百六十億元,財政儲備則會下降至約八千二百億元的水平。

183. 二零二二/二三年度政府收入的修訂預算為六千零三十八億元,較原來預算低百分之十五點七,即一千一百二十一億元,主因是地價和印花稅的收入均較預期少。

184. 地價收入為七百一十一億元,較原來預算大幅減少四百八十九億元,主要是因部分土地成交價較預期低,以及部分賣地計劃取消。印花稅收入為六百七十億元,較原來預算低四百六十億元,亦遠較過去年度為少,主要是由於物業和股票市場疲弱,成交下跌。利得稅的收入為一千六百二十億元,較原來預算少五十七億元,主要原因是去年經濟環境困難,緩繳暫繳税所涉款額有所上升。薪俸稅的收入為七百五十七億元,較原來預算多二十八億元,主要是由於薪酬水平有所上升。

185. 由於推出大規模逆周期措施和防疫抗疫涉及龐大開支,二零二二/二三年度政府整體開支的修訂預算為八千零九十六億元,相比之前一年大幅增加百分之十六點八,相對名義本地生產總值的佔比亦上升至百分之二十八點六,較原來預算高百分之零點三,即二十三億元。

186. 總括來說,我預計二零二二/二三年度綜合赤字為一千三百九十八億元。財政儲備在二零二三年三月三十一日預計為八千一百七十三億元。

187. 公務員編制在本年度繼續零增長。在公務員編制維持現有水平的情況下,部門通過重訂工作優次、內部調配、精簡程序及提升效率,推展政府各項新政策及措施。

 

 

上一頁 | 目 錄 | 下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