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内容


预算案演辞

支援企业

40. 在纾缓经营压力方面,我建议:

(一)   宽减二零二二/二三课税年度百分之百的利得税,上限为六千元,全港十三万四千家企业受惠。有关扣减会在二零二二/二三课税年度的最终应缴税款反映。政府收入将减少七亿二千万元;

(二)   宽减二零二三/二四年度首两季的非住宅物业差饷,以每户每季一千元为上限。估计涉及四十三万个非住宅物业。政府收入将减少七亿四千万元;及

(三)   由二零二三年七月起,宽减现时适用于政府处所合资格租户、地政总署辖下合资格短期租约及豁免书的百分之五十租金和费用,为期六个月至今年年底。政府收入将减少约十亿元。

41. 政府多年来不断优化「中小企融资担保计划」,以切合中小企业在经济下行期间的融资需要。计划至二零二二年年底已批出超过二千三百亿元贷款,惠及超过五万三千家企业。香港今年经济将逐步回升,商业融资可望逐渐回复由市场调节。但在复苏的路上,中小企业需时巩固实力,因此我决定将「中小企融资担保计划」下各项担保产品的申请期限由今年六月底延长至明年三月底,给予中小企业更多调节空间,站稳阵脚。

42. 为支援跨境客运及旅游业,参考上述的「中小企融资担保计划」,政府会推出新计划,向合资格客运营办商和持牌旅行代理商提供百分百贷款担保,预计一共会涉及约二十七亿元的贷款担保额,并有望于今年四月内推出,计划详情稍后公布。政府亦会把原来在今年三月底完结的「旅行社鼓励计划」延长三个月,帮助业界尽快复原。此外,政府会向「旅行社资讯科技发展配对基金计划」注资三千万元,鼓励业界利用科技升级转型。

 

 

上一页 | 目 录 | 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