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内容


预算案演辞

中期财政预测

202. 中期财政预测主要从宏观角度估算政府的收支和财政情况。二零二三/二四年度所采纳的实质经济增长率介乎百分之三点五至五点五,二零二四/二五至二零二七/二八年度则为每年百分之三点七。

203. 在这期间,政府基本工程开支平均每年会超过一千亿元,经常开支年度增长则介乎每年百分之三点三至百分之五不等,政府整体开支占本地生产总值的比率将由二零二三/二四年度约百分之二十五逐渐下降至约百分之二十二。

204. 地价收入方面,二零二四/二五及之后年度主要以过往十五年地价收入占本地生产总值的平均水平(即本地生产总值百分之三点七)计算。我亦假设利得税和其他税项收入的增长率,与未来几年经济增长率相若。总体而言,政府收入由二零二三/二四年度约占本地生产总值百分之二十一,逐步上升至百分之二十三以上。

205. 此外,中期财政预测亦反映了每年发行合共约六百五十亿元的绿色债券及基础建设债券。详情我会在下文进一步说明。

206. 基于以上假设和安排,我估计综合账目在计及发行债券所得及还款后,除二零二三/二四年度录得赤字外,余下四个年度均可达致盈余。非经营账目则会在二零二三/二四至二零二六/二七年度录得赤字,但在二零二七/二八年度可达致盈余。由于香港属全开放外向型经济,易受外围政治经济环境影响,政府收入波动幅度较大,估计经营账目在二零二三/二四年度及二零二四/二五年度将会录得赤字,其后年度均为盈余。上述预测未有计及未来四年政府可能推出的退税及纾缓措施。

207. 预计至二零二八年三月底,财政储备为九千八百三十七亿元,相当于本地生产总值百分之二十五点六,或约十四个月的政府开支。

 

 

上一页 | 目 录 | 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