預算案演辭
預算案重點
預算
網上廣播
新聞稿及演辭
相關文件
過去的財政預算案
 
發展人才、基建

人才

32.        匯聚人才是發展知識經濟的基石。成熟的知識經濟需要有國際級的大學,培養人才。世界很多著名的高等學府都利用私人和商界的捐款,改善大學教育。為鼓勵我們的大學更積極籌措捐款,政府會設立10億元的基金,等額補助大學籌得並非用於興建校舍的私人捐款。教育統籌局在敲定細節後會作出公布。我稍後亦會提出放寬私人捐款稅務限制的建議。

33.         除了培養本地人才外,香港也會積極吸引外地人才來港。上星期政府宣布了人口政策,建議包括放寬內地專才來港的限制,同時擴大投資移民的範圍。我們相信,更多人才來港,會增強香港的經濟活力,增加本地消費,從而增加就業機會。

34.        要吸納人才,另一個構想是吸引年輕人來港接受基礎教育,繼而在港升學。這些年輕人在港升學並完成專上教育後,可以申請留港工作,成為香港經濟發展的生力軍,紓緩人口老化的問題。本地學生亦可藉此與香港以外的學生相處和共同學習,提升他們的國際視野。政府正研究有關政策,包括入境與教育政策方面如何配合。

基建

35.         有人認為,在經濟不景的時候,正是大力投資基建的好時機。我們同意這觀點,政府會繼續進行對經濟及社會有良好效益的基建。在未來五年,我們已預留每年平均約290億元作為興建基礎設施之用,與過往幾年相若。

36.       同時,為加速基建發展,增加本地投資機會,進一步體現「大市場、小政府」原則,我們會引進可供私營企業參與的基建項目名單,以試點形式,邀請私營企業就十多個共值約25億元的文康設施項目提出意向書。若私營企業能就個別項目提出發展方案,政府會考慮透過競投把項目交由市場發展。視乎市場反應,參與模式可包括設計、興建及營運或其他私人斥資的模式。民政事務局正積極籌備有關細節。若試點計劃成功,我們會考慮擴大至其他政策局負責的項目。


返回上頁

往下頁

返回目錄

2003| 重要告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