預算案演辭
預算案重點
預算
網上廣播
新聞稿及演辭
相關文件
過去的財政預算案
 
強化支柱行業

37.         香港要競爭,必須在質素、創意、速度三方面取勝。香港的支柱行業,包括金融、物流、旅遊、工商業及專業服務,都在這幾方面具有相當的競爭優勢。

金融

38.        要保持香港作為國際金融中心的地位,金融業一定要朝高質素發展,才能吸引高質素的公司來港上市及投資者到來投資。財經事務及庫務局正統籌有關機構的工作,以落實在一月中宣布的「企業管治行動綱領」,提升上市公司的企業管治水平,優化股市質素。同時,我期望在本月內收到專家小組報告,就證券市場上市規管架構及運作提出方案,改善市場質素。

39.        亞洲區內資金迅速累積,本港正逐步發展成為亞洲債券中心及基金管理中心。金融管理局已建立了港元和美元即時支付系統,並和內地政府債券以及其他國際債券結算系統掛鈎,減少債券買賣的結算風險。金管局並積極與區內央行合作,研究成立亞洲債券基金,推動亞洲債券市場發展。在本港,按揭證券公司、機場管理局、九鐵及地鐵亦會積極發行債券。我歡迎各投資銀行加強在港的債券業務,包括第二市場的交易。

40.        基金管理是金融業的龍頭活動,香港在這方面發展迅速,政府鼓勵基金經理增加在港的業務。證監會已批准合資格零售對沖基金的發行,並將諮詢業界有關房地產投資信託基金的守則。

41.        為發展零售債券及其他金融產品,我們會在七月前提交草案修訂《公司條例》,簡化招股章程登記及發行程序。此外,我們亦會作出一些稅務建議,鼓勵債券及基金市場發展,我稍後會再作說明。

42.        保險業是金融市場重要的一環。政府正積極研究把保險業監理處獨立於政府架構以外,使其工作更為有效,這樣的安排亦符合國際趨勢。


返回上頁

往下頁

返回目錄

2003| 重要告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