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品牌
政府資訊中心 English 搜尋
搜尋 網頁指南 聯絡我們
預算案演辭
預算案重點
預算
網上廣播
新聞稿及演辭
相關文件
過去的財政預算案
 
預算案演辭

結合內地優勢  把握緊密經貿

 

12.      CEPA的簽訂,是「市場主導、政府促進」原則的最佳體現,也是發揮「一國兩制」優勢的最好例子。國家經濟經過多年快速發展後,企業與個人對優質服務及貨品的需求更為殷切。在這關鍵時刻,CEPA開啟了香港與內地全方位經濟合作的新階段,同時為本港和內地帶來無限機遇,造就互利多贏的局面。CEPA亦為外國跨國企業提供了借助香港開拓內地市場的機會。香港作為雙向商貿平台的地位將會大大加強。這不但為本港經濟注入新活力,亦有助經濟轉型,並增加就業機會。

 
13.       現時本港有374類產品可以免關稅輸往內地,其餘貨品亦將在不遲於二○○六年一月一日享有零關稅優惠。自CEPA實施短短兩個月以來,已批出超過300份CEPA原產地證書,受惠貨品貨值約一億五千萬元。
 
14.       零關稅優惠使香港產品進入內地市場時,較海外產品更具競爭力。這將吸引一些品牌產品在本港生產,並可吸引高增值及知識產權含量高的製造工序在本港進行,促使香港產業結構調整,進一步邁向高增值、高科技的多元化產業發展。
 
15.        此外,CEPA對香港十八個主要服務行業,包括專業服務、銀行金融、零售分銷、通訊視聽及物流等,提供了遠優於中國對世貿承諾的市場准入優惠,使香港專業人士及公司可以一馬當先開拓龐大的內地市場。這同時有助我們吸引投資,進一步加強香港作為亞太地區主要商貿及服務中心的地位。香港永久居民中的中國公民,亦可在廣東省以個體戶形式經營零售生意。
 
16.      上月在北京舉行的專業服務會議,就專業資格互認、執業條件等多方面取得良好進展。我們會繼續與內地就專業資格互認,以及各服務行業的准入門檻進行磋商,以方便香港服務提供者在內地大展所長。
 
17.     政府十分重視CEPA的成功落實,定會在各個環節上全力配合。在實施初期,我們可能會在執行細節上遇到一些困難。若業界發現有那些環節出現樽頸或行政障礙,請立即向政府反映,內地和香港定必盡快處理。我們亦會繼續與業界討論如何制訂適當政策和措施,讓本港各行各業可從CEPA獲得最大的經濟效益。
 
18.      CEPA是一個不斷發展的平台,我們會繼續努力為業界鞏固和擴大這個平台,為業界提供更好的起飛條件。從CEPA這個起飛平台向前瞻望,前途無限,但如何闖出成功之路,則有賴各業界人士自己抓緊機遇,各展所長。
 
19.      可以預料,CEPA將使香港與內地,特別是與珠三角的經濟合作加快。粵港合作聯席會議成立的十五個專責小組分別就專注的領域展開了工作。為了增強整個大珠三角區的競爭力,我們將致力完善區內的經濟基建。已動工的深港西部通道和落馬洲/皇崗口岸新跨界行車橋等,將進一步促進粵港兩地的人流貨流。規劃中的港珠澳大橋,將進一步拉近香港與腹地之間的距離,並同時有助拓展粵西的新機遇。粵港經濟合作正代表一個強勢的製造業基地與國際金融、貿易、航運、物流及高增值服務業的結合。大珠三角地區的優勢是獨特而全面的。未來香港這個具世界級競爭力的商貿平台,將扮演重要角色,關鍵是我們如何把握CEPA的發展契機。
 
20.      CEPA的機遇不單局限於廣東省。我們在去年十月召開了滬港經貿合作第一次會議,在CEPA框架下,加強與上海市的經貿聯繫,同創商機。香港與上海有很深的人緣關係,我相信在優勢互補的前提下,定能進一步發揮兩地的合作優勢。我們亦繼續促進與其他省市的經貿合作,優勢互補,共同創富。
 

 


目 錄 | 下 頁

2003 | 重要告示
修訂日期 : 2004年3月10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