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品牌
政府資訊中心 English 搜尋
搜尋 網頁指南 聯絡我們
預算案演辭
預算案重點
預算
網上廣播
新聞稿及演辭
相關文件
過去的財政預算案
 
預算案演辭

投資教育培訓  匯聚各方人才

 

21.      一個經濟體系的競爭力是強是弱,在很大程度上取決於當地的生產力與人力資源素質。人才是香港最寶貴也是唯一的資源。香港經濟要迎接二十一世紀的挑戰,必須更有效培育人才和吸納人才。隨着香港走向知識型經濟,我們需要更多掌握兩文三語,視野廣闊,具備良好溝通、分析、創意和應變能力的人才。我們會透過加強培訓及再培訓工作,助人自助,提升工作人口的知識和技能。

 
22.      雖然政府現正面對龐大財赤,但仍會繼續在教育方面投放大量資源。二○○四/○五年度教育開支達595億元,佔政府開支的百分之二十三,相比一九九六/九七年度的379億元,大幅增加百分之五十七。我們會繼續投資教育,致力提升教育素質。
 
23.      世界各地都在爭相招攬人才,以應付全球一體化競爭的挑戰。以往本港對輸入內地專才有很多限制,不利發展。隨着香港和內地的經濟日趨融合,香港需要更多內地人才。他們有專業知識和經驗,熟悉內地市場和文化,對拓展內地市場有極大的幫助。這些人才在經過香港進一步培訓及擴闊了視野後,將會成為着眼於內地市場的本港機構及以香港為基地的外國公司的寶貴資產。
 
24.      去年七月中,政府推出「輸入內地人才計劃」,基本上統一了內地人才與其他地區人才的入境條件,使本港企業有機會吸納內地精英。截至本年二月底,入境事務處共收到約2 400份申請,並已批准超過1 950名內地人才來港工作。由我親自主持的小組,會確保審批過程順暢,以便香港可以更積極招攬人才。提升人力資源素質,有助吸引投資,創造更多就業機會。
 

 


目 錄 | 下 頁

2003 | 重要告示
修訂日期 : 2004年3月10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