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品牌
政府資訊中心 English 搜尋
搜尋 網頁指南 聯絡我們
預算案演辭
預算案重點
預算
網上廣播
新聞稿及演辭
相關文件
過去的財政預算案
 
預算案演辭

開拓兩地金融合作  鞏固金融中心地位

 

25.       香港是國際金融中心,也是內地與世界接軌的平台。我們會致力鞏固這個地位,並且進一步加強作為國家首要集資中心的角色。香港金融市場的最大優勢,在於市場素質。內地和其他地方的企業來港上市,在得到所需資金的同時,亦可確立它們已達到國際上市標準。截至本年二月底,內地企業在香港上市的數目已超過260家,總市值近19,000億元。香港證券市場已成功為內地企業籌集超過7,900億元的資金。

 
26.       為配合市場發展,我們會不斷完善監管機制,其中一項重點工作,是提升企業管治水平,以確保香港與國際標準看齊。我們與證券及期貨事務監察委員會(證監會)和香港交易及結算所(港交所)共同努力,推行了多項加強企業管治的措施。我們會繼續落實「企業管治行動綱領」內的其他措施,並推行有關加強監督核數師和提高財務報告素質的建議。
 
27.       有關改善規管上市事宜,政府已完成諮詢,意見普遍支持擴大現有的「雙重存檔」制度和賦予重要的上市規則法定地位。我們現正積極與證監會及港交所商討有關細節和實施時間表,並於本月底前發表諮詢結果和有關落實改善建議的工作計劃。我們預期在明年初提出有關的法例修訂建議。
 
28.       中央政府同意香港銀行經營人民幣業務。這不單是香港銀行業的突破,也是本港與內地金融業合作,以至兩地經濟發展的一個重要里程碑。目前共有三十五家香港銀行提供人民幣存款、兌換及匯款服務,在香港的人民幣存款總額已超過20億元人民幣。至於內地訪港旅客使用人民幣信用卡在香港簽帳的數額,平均每天達260萬港元,而且正在不斷上升。在人民幣業務建立穩固的基礎後,特區政府會與內地磋商進一步擴展其範圍。
 
29.       行政長官在今年的《施政報告》中提出,政府會致力推動香港成為世界級資產管理中心。我們正透過財經界人力資源諮詢委員會,研究如何鼓勵業界及大專院校,共同攜手加強本地資產管理人才的培訓,從而提升香港作為國際資產管理中心的競爭力。我們亦會繼續改進規管法例和機制,以建立更好的市場環境,方便推出新的投資產品和便利國際資金進入本地市場。我們也正與業界商討實施豁免離岸基金繳交利得稅的細節安排和法例修訂。
 
30.       香港的銀行體系和股票市場發展蓬勃,唯獨欠缺一個成熟的債券市場。現時在香港未到期的債券總值,只約佔本地生產總值的百分之四十五,而發達國家如美國和日本的比率高達百分之一百五十。為了進一步鞏固香港國際金融中心的地位,我們有必要加強發展債券市場,提供多元化的投資工具與集資渠道,吸引更多海外資金流入,並促進整個金融體系的穩定。
  
31.       政府已在這方面做了不少工作,包括提供金融基礎設施、簡化發行程序及提供稅務優惠等。要進一步深化債券市場的發展,我們必須擴大債市的規模、品種和流通量。除了擴展發行零售債券的渠道,政府亦會繼續鼓勵公營機構發債,並且自行發行不同性質的債券,包括證券化債券和政府債券。這將有助增加投資者的選擇,促進本地債券市場的發展。我稍後會詳細講述政府的發債計劃。
 

 


目 錄 | 下 頁

2003 | 重要告示
修訂日期 : 2004年3月10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