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品牌
政府資訊中心 English 搜尋
搜尋 網頁指南 聯絡我們
預算案演辭
預算案重點
預算
網上廣播
新聞稿及演辭
相關文件
過去的財政預算案
 
預算案演辭

促進旅遊業  推廣好客文化

 

32.       本港旅遊業在去年年中經歷了一段艱難時期後,已顯著復蘇,去年訪港旅客總數達1 550萬人次。雖然這數字比二○○二年下降百分之六,但仍是第二最高的紀錄。這主要得利於內地市場持續增長,以及「個人遊」計劃實施。「個人遊」計劃已推行至北京、上海和廣東省大部分城市,並會在今年五月擴展至整個廣東省,屆時約有一億名內地居民有資格來港作「個人遊」。特區政府會繼續與內地磋商,爭取將「個人遊」的範圍,擴展至更多省份及城市。香港旅遊發展局會加強在內地的推廣工作,提升香港作為亞洲首選旅遊目的地的形象。

 
33.       旅遊業興旺,人氣也隨之興旺。這會改善整體市場氣氛,刺激本地消費,帶動相關行業發展,有助創造就業,特別是非技術人士的就業機會。我計劃額外撥款約9,500萬元,進行各項旅遊業推廣及培訓的工作。
 
34.       旅遊業的發展,有賴全港市民的共同努力。我們要保持香港大都會的魅力和購物天堂的美譽,並確保產品貨真價實,吸引各地人士來港消費。我們會積極保護知識產權,嚴厲打擊冒牌貨。此外,我們會繼續向旅遊從業員及市民大眾推廣好客之道。具體措施包括對酒店、旅遊及運輸業的服務素質審核,擴展香港旅遊發展局的優質旅遊服務計劃,以及舉辦研討會及推廣活動,讓市民更深入認識好客文化的重要性。
 
35.       由香港旅遊發展局推行的「旅業英才實習計劃」,成績斐然。該計劃旨在協助畢業生投身旅遊業,過去兩年已培訓接近300名旅遊業人才。我們會延長實習計劃兩年,以培訓更多旅遊業人才。
 
36.       我們會進行一系列研究,以制訂旅遊業的未來發展策略,研究範圍包括水療度假村等項目的發展潛力。我們亦會開展東平洲及吐露港的優先基建項目。
 
37.        此外,我們會繼續鼓勵各社區舉辦具有地方特色的活動。這些活動不但可促進本土經濟,亦可吸引本地及外來遊客。
 

 


目 錄 | 下 頁

2003 | 重要告示
修訂日期 : 2004年3月10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