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品牌
政府資訊中心 English 搜尋
搜尋 網頁指南 聯絡我們
預算案演辭
預算案重點
預算
網上廣播
新聞稿及演辭
相關文件
過去的財政預算案
 
預算案演辭

鼓勵創意創新  發展高增值產業

 

38.      隨着香港逐漸邁向知識型經濟,本港工業亦需要有新思維和新觀念,突破傳統,邁向高增值。政府會積極鼓勵研究開發、創新和設計,以協助產業走高增值路線,尤其注重協助產業從原設備生產模式,轉型到原設計生產和自創品牌生產模式,發展高增值成品。我們亦為工業界提供支援,以提升他們的競爭力,包括提供具價格競爭力的土地,提供全面的標準及合格評定服務,積極向外地和國內企業推介香港的品牌,以及特別為中小型企業設立貸款及支援計劃。

 
39.      從《如來神掌》到《英雄本色》到《無間道》,從《老夫子》到《牛仔》到《麥嘜》,從時尚的珠寶、鐘錶及時裝到新穎的產品設計,本港的創意產業已打出了名堂,屢創佳績。我們的演藝界已闖進了荷里活,CEPA更為香港電影業打開了龐大的內地市場。政府會繼續鼓勵各項創意產業,並積極保護知識產權,為富創意、創新及高增值行業提供蓬勃發展的環境。
 
40.      設計是產品的靈魂。優秀的設計,可使本港工商業脫胎換骨,大大提升本地產品和服務的競爭力。我們需要加強對設計及創新發展的支援,以促進本港的產品設計活動,進一步發展香港品牌。因此,我們準備設立一個二億五千萬元的基金,推出「設計智優計劃」。這計劃包括培植新興的設計企業、訓練設計和建立品牌方面的人才,以及推廣和表揚優秀的設計。計劃亦包括成立「創意及設計中心」,匯聚各方設計人才。我們期望藉此為本港各行各業加入高增值、高知識產權和高創意的元素,使香港成為區內優秀設計中心。
 
41.      我們稍後會向立法會財務委員會提出撥款申請。此外,為了配合這項計劃,我們會把有關研究開發支出的利得稅扣減適用範圍,擴展至與設計活動有關的支出。有關法例會盡快提交立法會審議。
 

 


目 錄 | 下 頁

2003 | 重要告示
修訂日期 : 2004年3月10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