列印此頁
香港品牌
政府資訊中心 English 搜尋
搜尋網頁指南聯絡我們
預算案演辭
預算案演辭
預算案重點
預算
網上廣播
新聞稿及演辭
相關文件
過去的財政預算案
相關網頁
 

推廣優質品牌

37.     我們會繼續積極推廣香港在金融服務方面的優質品牌地位。香港股票市場、資產管理業及債券市場擁有優越條件,正好為內地資金及企業「走出去」提供最佳平台:

  • 香港是內地的首要集資中心。自一九九三年首家內地企業在香港上市以來至去年年底,已有335家內地企業在香港上市集資,總集資額接近11,000億元;內地企業約佔香港上市企業總數三成,而市值則佔香港股市總市值近四成;去年的成交額佔香港交易所總成交額的百分之四十六。香港有史以來首次公開招股集資額最高的十家企業,都來自內地。香港股市的交投量大,那些選擇在香港和其他地方同時上市的內地企業,其股份買賣在首次公開招股後不久,往往會由其他上市地方,如倫敦和紐約,轉移至香港。舉例來說,同時在香港和美國上市的內地企業,其股份交易約有八成是在香港進行的。

  • 香港是亞洲主要資產管理中心。我們的資產管理業務涉及的資產總值超過36,000億元。為進一步吸引資金流入,我們已取消遺產稅。我們亦已把建議豁免離岸基金繳納利得稅的條例草案,提交立法會審議。立法會內務委員會已表示支持條例草案在下星期恢復二讀辯論。這些發展有助鞏固香港的資產管理中心地位。內地儲蓄率高,有相當龐大的資金可作投資用途。我們現正積極與中央政府研究以香港作為推行合資格境內機構投資者計劃平台的可行性。

  • 香港已具備條件,成為亞洲的發債中心,而內地企業在港發債亦有增加的趨勢。直到今年年初為止,已有超過20家內地企業在香港發債,以及將債券上市,共籌集了超過 650億元的資金,其中有六成以上是在最近18個月內籌集的。我們會進一步完善香港債市的基礎設施。證監會已就招股章程制度的可行性改革完成諮詢,現正考慮所收到的公眾及業界意見,並研究下一步計劃,以完善現行制度。

 目錄下頁

2005 © | 重要告示 修訂日期 : 2006年2月22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