列印此頁
香港品牌
政府資訊中心 English 搜尋
搜尋網頁指南聯絡我們
預算案演辭
預算案演辭
預算案重點
預算
網上廣播
新聞稿及演辭
相關文件
過去的財政預算案
相關網頁
 

旅遊發展 

38.     去年旅遊業的表現理想,訪港旅客超過2 300萬人次,再創新高,旅遊收益逾1,000億元。我們在均衡市場組合方面取得良好進展。過去兩年,歐美、澳紐等傳統長途市場的旅客人數均錄得雙位數字的增幅。內地則仍然高踞第一客源市場的位置。「個人遊」計劃覆蓋的內地城市,由去年年初的32個增至38個,有接近2億人可透過計劃到香港旅遊。我們現正爭取將計劃擴展至泛珠三角區域內仍未開放的六個省會城市。事實上,旅遊業興旺,帶動相關行業發展,對人手的需求很大,正好在經濟轉型期間吸納大量工作人口。

39.     我們去年鎖定了家庭及商務旅客這兩個極具潛力的客羣為主力發展目標。旅遊發展局把今年定為「精彩香港旅遊年」,希望吸引這兩類旅客延長留港時間及增加消費。繼香港廸士尼樂園在去年九月落成啓用後,我們會繼續增闢多元化旅遊設施,以配合這個發展策略。我們正為「昂坪360」(即昂坪纜車和市集)及香港濕地公園的啓用進行籌備工作。我們亦會全力支持海洋公園的重新發展計劃,務求工程在今年如期動工。這項55億元的計劃,將令人人喜愛的海洋公園以全新面貌示人,但仍保持其自然教育的一面。剛於今年一月啓用的亞洲國際博覽館,是香港最大展覽設施,將可吸引更多商務旅客到港。我們也計劃進行各項改善工程,令具有特色的景點保持吸引力。將於明年年初落成的孫中山博物館,有助旅客認識我們的歷史及文化。

40.     興建新郵輪碼頭方面,政府於去年年底就碼頭選址向市場徵求意向書,並收到六份建議。我們正研究有關建議,很快就會作出決定。其他未來的規劃包括「大嶼山發展概念計劃」,當中提出在南大嶼山發展綠色及文化旅遊的建議,將會是保育及經濟基建以外的另一個重點。

41.     政府會繼續投入資源,支持旅遊基建及推廣好客文化,進一步促進旅遊業的持續發展,以提供更多就業機會。

 目錄下頁

2005 © | 重要告示 修訂日期 : 2006年2月22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