列印此頁
香港品牌
政府資訊中心 English 搜尋
搜尋網頁指南聯絡我們
預算案演辭
預算案演辭
預算案重點
預算
網上廣播
新聞稿及演辭
相關文件
過去的財政預算案
相關網頁
 

推動環保 

68.     我曾在過往的預算案指出,應按「污染者自付」的原則,適度引入「環保稅」。環境運輸及工務局局長將在今年稍後向立法會提交產品環保責任條例草案,為「生產者責任計劃」提供法理框架。計劃納入規管的產品,包括汽車輪胎及膠袋。該局計劃就汽車輪胎徵收處理費用,並要求業界負責回收及循環再造工作。至於膠袋,長遠來說,環境運輸及工務局計劃以立法方式,禁止免費派發膠袋及對膠袋徵稅,以達到減少使用膠袋的目的。環境運輸及工務局會就有關立法建議廣泛諮詢業界及公眾。在立法前,該局會與一些大型連鎖超級市場商訂減少使用膠袋的目標,以及合作推行試驗計劃。

69.     汽油和電力混合動力車輛排放的廢氣比汽油車輛少。當市場上有較多型號可供選擇時,政府會積極研究採用,並考慮提出措施,鼓勵市民選用。另外,我建議再度延長電動車輛的首次登記稅豁免安排三年,至二○○九年三月三十一日為止。

 目錄下頁

2005 © | 重要告示 修訂日期 : 2006年2月22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