列印此頁
香港品牌
政府資訊中心 English 搜尋
搜尋網頁指南聯絡我們
預算案演辭
預算案演辭
預算案重點
預算
網上廣播
新聞稿及演辭
相關文件
過去的財政預算案
相關網頁
 

經濟展望

11.     去年的名義本地生產總值,已超越一九九七年的高峯,創下13,822億元的新高。香港已徹底擺脫在金融風暴後的經濟低迷,元氣逐步恢復,經濟的內部動力及抵禦外來衝擊的能力也不斷增强。我對今年的經濟前景是審慎樂觀的。

12.     今年外圍經濟環境應可大致維持良好。內地經濟經過一段時間的宏觀調控後,已在一個更穩固的基礎上持續強勁增長。縱使面對國外貿易保護主義的壓力,以及內部個別行業投資過度的困擾,國家經濟仍然有強大的發展動力,消費及投資均保持暢旺。內地產業逐步升級,國民收入持續上升,各省市正不斷加強基礎建設,市場改革也繼續深化。

13.     作為全球最大的經濟體系,美國近年擺脫了多項不利因素,保持穩定的增長,充分反映其經濟內部的動力。然而,美國的龐大對外收支赤字,當地樓價近年急升後會否出現較一般估計為大的調整,以及其消費能否長期依賴信貸增長來支撐等問題,仍然是全球經濟的隱憂。另一方面,多年來被悲觀情緒籠罩的歐洲經濟,近來氣氛已見改善。日本經濟在走出長期低迷的境況後,復蘇的動力正逐步加強。亞洲大部分其他經濟體系都可望受惠於美、日等經濟的強勢而穩步增長。

14.     不過,油價高企和息口連番上調對全球經濟的影響,可能會在今年進一步浮現。在較高息口影響下,本地私人消費及投資開支的升幅,都可能會受到影響。此外,部分地區的地緣政治緊張,也可能令油價或金融市場波動。

15.     綜合來說,除非有突發的嚴重事故或外來衝擊,否則今年香港經濟預期會穩步增長,本地生產總值可望有百分之四至五的升幅,稍高於過去十年趨勢增長的水平。隨着經濟進一步向好,就業情況可望續有改善。通脹仍會處於温和水平,預計全年綜合消費物價指數會上升百分之二點三。

16.     中期來看,二○○七至二○一○年香港的經濟可望進一步發展,中期經濟實質趨勢增長預測為百分之四。本地生產總值平減物價指數的中期趨勢升幅預測為百分之二。綜合兩者,二○○七至二○一○年中期經濟名義趨勢增長預測為百分之六。

 目錄下頁

2005 © | 重要告示 修訂日期 : 2006年2月22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