列印此頁
香港品牌
政府資訊中心 English 搜尋
搜尋網頁指南聯絡我們
預算案演辭
預算案演辭
預算案重點
預算
網上廣播
新聞稿及演辭
相關文件
過去的財政預算案
相關網頁
 

營商環境

26.     要建立最佳營商環境,我們要積極維持市場秩序,確保所有企業都可以公平地競爭。香港的企業中,有百分之九十八是中小型企業。要促進這些企業的發展,維持公平競爭更形重要。香港已是一個先進和成熟的經濟體系,我們的競爭政策亦須與時俱進。我去年委任的競爭政策檢討委員會,正檢討現行競爭政策及其成效。該委員會今年年中提交工作報告後,我們會考慮有關建議及如何促進公平競爭。

27.     在「拆牆鬆綁」方面,經濟及就業委員會和轄下的方便營商小組在過去兩年多提出了多項建議,而政府已採納38項,包括簡化批地契約條款,推出即食食物綜合牌照及臨時戲院牌照等。這些建議應可有效降低營商成本及提高營商效率。

28.     由於已成立策略發展委員會,所以我在去年年底解散經濟及就業委員會,另外成立方便營商諮詢委員會,繼續就有關工作進行聚焦研究及向政府提出意見。該委員會今年的重點工作,是對影響建築業的土地契約及規劃程序進行更深入的檢討,研究如何改善食物業處所,例如工廠食堂和戶外食肆,以及主題公園及家庭娛樂中心等的發牌制度。此外,委員會亦會研究可否擴大各項有關臨時牌照、綜合牌照及專業人士核證等措施的推行範圍。

29.     政府除了要便利投資者外,也須致力保障勞工權益。勞工顧問委員會現正研究最低工資及標準工時。我們會客觀及認真地研究有關課題。

 目錄下頁

2005 © | 重要告示 修訂日期 : 2006年2月22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