列印此页
香港品牌
政府资讯中心 English 搜寻
搜寻网页指南联络我们
预算案演辞
预算案演辞
预算案重点
预算
网上广播
新闻稿及演辞
相关文件
过去的财政预算案
相关网页
 

开支预算 

57.     投资教育、扶助弱势社羣、保障市民健康和生命财产及投资基建以致力改善民生,是政府对市民大众坚定不移的承担。我们预计二○○六/○七年度政府的整体开支总额为2,456亿元,其中教育、社会福利、卫生及保安,占整体开支六成以上。由于政府财政改善,我对各政策局来年的经营拨款,基本上均不低于二○○五/○六年度的水平。

58.     社会普遍认为教育是一项投资,我认同这个看法。教育开支在二○○六/○七年度将为565亿元。对于每一名在香港接受教育至大学毕业的学生,政府的总投资超过100万元。我们在本年度及下一个年度会进一步向语文基金注资合共11亿元,以提升学生的语文水平。社会福利开支为362亿元,而用于综援及公共福利金计划的支出则达245亿元。我们在下一个年度,亦会豁免受资助的非政府社会福利机构,原先为协助政府恢复收支平衡而进一步推行的削减开支措施。另外,卫生开支将超过320亿元。当中,我们会把医院管理局去年为数6亿5,000万元的一次过拨款改为经常拨款;也会增加经常拨款,在未来三年,每年递增约3亿元,以改善该局的财政状况及配合服务的需要。

59.     我们非常重视传染病的防治及控制工作,包括强化医护人员的培训及增设传染病隔离设施,并为此投放大量资源。政府已按照世界卫生组织的指引,拟订应变计划。鉴于禽流感的威胁日趋严重,政府已加强监控及测试的工作,又已立例禁止散养家禽,以进一步保障公众健康。我们会继续严格执行监控及预防的工作,并正储备抗流感药,严防禽流感在香港爆发。另外,政府会调拨一切所需资源,以应付传染病一旦爆发时的需要。

60.     在未来五年,政府平均每年会预留290亿元作为基建工程开支,估计在下一个年度会为建造业创造大约14 000个新职位。当中,我们会加快展开两个前市政局遗留下来的工程及其他小工程。我们会尽快展开一些策划中的大型工程,例如港珠澳大桥北大屿山公路连接路,以及添马舰政府总部和立法会大楼等。这样可提供更多就业机会给建筑工人,以及确保政府未来数年的工务工程开支可维持在一个较稳定的水平。另外,社会各界亦正就一些大型规划,包括啓德发展计划及中环湾仔绕道工程等,进行讨论。

61.     主席女士,加强基建发展既能促进经济发展,提供就业机会,又能改善生活环境,增强香港的竞争力。既然我们有多项在筹备中的大型基建计划,政府希望能够加快展开这些工程。现时的财政状况已有改善,所以在既有机会,亦有资源的条件下,我希望大家能抱着共同努力、建设香港的精神,尽快就这些计划达成共识。我会本着「应用则用」的原则,支持尽快推动基建发展,并在有需要时提高政府的基建开支预算。

62.     公务员编制方面,我们可如期在二○○七年三月底将公务员编制,由二○○○年年初的约198 000个职位,减至160 000个左右。另一方面,我们会在下一个年度按运作需要延续公营机构的临时职位。

 目录下页

2005 © | 重要告示 修订日期 : 2006年2月22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