列印此页
香港品牌
政府资讯中心 English 搜寻
搜寻网页指南联络我们
预算案演辞
预算案演辞
预算案重点
预算
网上广播
新闻稿及演辞
相关文件
过去的财政预算案
相关网页
 

复苏

经济回顾

5.     二○○五年,香港的经济继续快速扩张,本地生产总值继二○○四年增长百分之八点六后,去年再增长百分之七点三。商品出口及服务输出增幅可观,固定资产投资进一步上升,消费持续增加。资产价格趋升,香港很多家庭及个人的财政状况亦有所改善。

6.     过去两年多的经济复苏,已创造240 000个新职位。总就业人数增至343万的新高。失业率由二○○三年年中的百分之八点六,回落至最近的百分之五点二,为四年来的新低。长期失业人数也从高峯时的93 000,下降至最近的57 000。今年一月底的失业综合社 会保障援助(综援)个案亦比二○○三年高峯时的51 400宗,减少了10 300宗。

7.     就业情况改善,工资及收入也逐步增加。中低层雇员的平均工资经过数年的下调后,去年终于恢复增长。不少基层市民的家庭总收入也因工作机会增加而明显上升。

8.     香港经济不断向高增值活动转型,创造了不少高薪职位。近年香港就业人口以平均每年百分之一的速度上升,其中高技术、专业及管理阶层人士的数目,则每年以接近百分之四的速度增长。现时在总就业人口中,每三个便有一个属于这类人士。经济强劲复苏,已令部分专业人才供不应求。月入15,000元或以上的全职雇员人数,从一九九五年的470 000增至去年的790 000,所占比例在十年间从百分之二十一增至百分之三十二。反之,同期月入9,000元以下的人数,由112万下降至930 000,所占的比例则从差不多一半降至百分之三十八,其中月入5,000元以下的雇员去年所占的比例低于百分之六。

9.     不过,我亦明白到,香港当前的经济复苏仍未能惠及个别行业及其雇员,例如与建筑有关的行业。一些中小型企业也未能全面感受到经济好转带来的好处,亦可能受到租金及其他成本上升的影响。

10.     经济强劲复苏,反映香港经济高度灵活和市场的调节能力,亦充分显示香港人善于把握机会及努力求变。逆境自强,一向都是我们的座右铭。在经济低潮时,我们的企业积极提升效率,重整业务,大大加强了香港经济的韧力,为今次经济复苏奠定稳固的基础。

 目录下页

2005 © | 重要告示 修订日期 : 2006年2月22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