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特别行政区区徽 香港特别行政区政府二OO七至O八年度政府财政预算案 香港品牌
GovHK香港政府一站通简体版English
搜寻
搜寻 网页指南
联络我们
二OO七至O八年度政府财政预算案 二OO七至O八年度政府财政预算案
预算案演辞
预算案重点
预算
网上广播
新闻稿及演辞
相关文件
过去的财政预算案
相关网页
 
 
预算案演辞预算案演辞
列印此页
   

 

经济定位

回顾

4.       二○○三年八月我就任财政司司长时,香港正面对极为严峻的挑战。由于受到亚洲金融风暴的冲击及「沙士」爆发的影响,香港经济陷入寒冬,消费和投资的气氛非常低落,通缩持续,综合消费物价指数自一九九八年以来共下跌百分之十六,而本地生产总值平减物价指数更累积下跌了百分之二十三,公共财政赤字亦连年扩大。在那个关键时刻,我深深感受到身为财政司司长所肩负的责任。虽然当时面临逆境,但我对香港人自强不息、勇于创新和坚毅不屈的精神,仍然充满信心。我相信只要大家能够共同努力,定能克服逆境,使香港经济更胜于前。

5.       凭着香港人的干劲,加上国家的大力支持,经济不但逐步摆脱困境,并且强劲复苏,情况跟二○○三年低潮时有天壤之别。现时地产市道显著改善,负资产个案已由高峯期的超过100 000宗,降至二○○六年年底的8 400宗。访港旅客亦由三年前的1 500多万,增加至二○○六年的2 500多万,增幅超过百分之六十。截至二月中,股票市场的总市值较二○○三年的低位大幅增加三倍。困扰香港多年的通缩问题,自二○○四年年中亦已随着经济强劲复苏而消失。

6.      二○○六年,本地生产总值增长百分之六点八。经济增长在过去连续三年都在趋势之上,平均每年增长达百分之七点六,而且经济增长层面不断扩阔。在消费方面,二○○六年全港零售总额较三年前增长百分之二十三。在投资方面,去年整体投资增长百分之八,是连续四年加速增长,也是自二○○○年以来的最大升幅。

图 一 - 本地生产总值

7.     劳工市场普遍好转,总就业人数在过去三年屡创新高,最新数字已接近350万,较二○○三年经济谷底时增加超过310 000人。失业率亦已由二○○三年年中的百分之八点五高位,回落至最近的百分之四点四,为六年来的低位。长期失业人数亦较二○○三年的高峯下跌超过一半。今年一月底的失业综合社会保障援助(综援)个案较二○○三年高峯时的51 400宗,减少了14 000宗。

图 二 - 总就业人数

8.       为解决严重的财政赤字问题和使公共财政回复稳健,我在二○○三年上任后提出政府三大财政目标:  

l 把政府经营开支减至2,000亿元;
 
l 恢复经营帐目和综合帐目的收支平衡;以及  
 
l 将公共开支占本地生产总值的比例,控制在百分之二十或以下。  
 

在政府和社会各界的共同努力下,这些目标已在二○○五/○六年度提早三年全部达到。

 

 目录 | 下页

2006 | 重要告示
修订日期 : 2007年02月28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