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特别行政区区徽 香港特别行政区政府二OO七至O八年度政府财政预算案 香港品牌
GovHK香港政府一站通简体版English
搜寻
搜寻 网页指南
联络我们
二OO七至O八年度政府财政预算案 二OO七至O八年度政府财政预算案
预算案演辞
预算案重点
预算
网上广播
新闻稿及演辞
相关文件
过去的财政预算案
相关网页
 
 
预算案演辞预算案演辞
列印此页
   
  贸易物流发展

 

27.        香港是全球最自由的经济体系,亦是主要的国际贸易和物流枢纽。贸易物流及有关行业雇用全港四分之一的工作人口,对经济的直接贡献达百分之二十九。

28.        在贸易方面,香港会继续积极参与世界贸易组织的工作,以早日确立更完善的多边贸易规则和制度。与此同时,我们亦会继续与贸易伙伴寻求达成更多自由贸易协议。

29.        为了提升物流业的竞争力,我认为有需要建立一个无缝的货运系统和清关平台。我们会兴建电子预报道路货物资料系统和推行货车智能资讯系统试行计划,以提高货运业的操作效率。我们亦会与香港生产力促进局合作推行培训计划,协助物流业从业员掌握相关的资讯科技和自动化技术。此外,经济发展及劳工局会继续与业界商讨如何进一步提升物流业的竞争力。

30.       在航空运输方面,去年香港的航空客货运量再创新纪录,客运量达4 450万人次,而货物吞吐量则达358万公吨。为巩固香港作为航空枢纽的地位,香港机场必须不断提升效率、扩大航线网络及增加客货处理量。为促进民航业的长远发展,我们会预留约31亿元,更换现时的航空交通管理系统,以及在机场岛兴建民航处新总部。此外,民航处会改进现有的飞行程序和空管技术,并与航空业界和机场管理局合作,以进一步提升机场现有跑道的升降量。该处亦会继续与内地及澳门民航当局商讨如何更有效使用区内空域及增加航道。另一方面,机场管理局正为增设新货运站招标,以及研究是否需要兴建第三条跑道。

 

 目录 | 下页

2006 | 重要告示
修订日期 : 2007年02月28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