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特别行政区区徽 香港特别行政区政府二OO七至O八年度政府财政预算案 香港品牌
GovHK香港政府一站通简体版English
搜寻
搜寻 网页指南
联络我们
二OO七至O八年度政府财政预算案 二OO七至O八年度政府财政预算案
预算案演辞
预算案重点
预算
网上广播
新闻稿及演辞
相关文件
过去的财政预算案
相关网页
 
 
预算案演辞预算案演辞
列印此页
   
 

财政储备

76.        财政储备预计在本年三月三十一日为3,658亿元。预计未来五年财政储备会维持在3,900亿元至5,800亿元的水平。我就任财政司司长时,政府财政赤字严重,综合帐目连续两个财政年度出现超过六百亿元的赤字。当时估计财政储备会继续下降。因此,我把财政储备的目标水平定为相等于约12个月的政府开支总额。现在财政储备已超越这个水平,但应否继续维持这目标水平,不同人有不同意见。

77.        香港的财政储备有两个主要的功用。第一是应付由于经济周期回落、突发事件或社会结构转变而带来的财政压力;第二是协助外汇基金维持香港货币及金融体系的稳定。我认为财政储备无需不断增加,只需保持在一个适当的水平,以提供足够的资源,应付不时之需。

78.        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基金组织)在去年年底对香港的财政状况作出分析时表示,虽然香港经济受惠于优越的宏观经济管理、灵活的市场和成熟的金融基建,但他们关注到香港税基狭窄、政府收入不稳定及人口老化会对中期的政府支出带来压力。基金组织认为,假如没有任何政策转变或改革,香港的理想储备水平应该维持在相等于本地生产总值百分之三十至五十,以应付收入波动;而在二○三○年则额外需要相等于本地生产总值百分之三十的储备,以应付人口老化所带来的财政压力。我认为基金组织的建议值得参考。由于财政储备对维持香港的稳健公共财政制度至为重要,政府应该多听一点社会各界在这方面的意见,才作出决定。

 

 

目录 | 下页

2006 | 重要告示
修订日期 : 2007年02月28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