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預算案演辭
預算案重點
預算
網上廣播
新聞稿
圖片集
相關文件
過去的財政預算案
相關網頁
財政預算案諮詢漫畫
 
 
 

預算案演辭 

主席:

          我謹動議二讀二○一○年撥款條例草案。

引言

2.      這是我第三份財政預算案。過去一年,在金融海嘯衝擊下,香港經歷了一段波動頗大的日子。這場金融海嘯對環球經濟帶來的震盪,其程度之深,範圍之廣,遠較一九九七、九八年的亞洲金融風暴嚴重。

3.      在亞洲金融風暴期間,亞洲區內貨幣幣值大幅波動,股市樓市動盪,但一九九八年全球經濟仍然有百分之二點六的增長,全球貿易升幅亦達百分之四點五。相比之下,這次由美國次按問題引發的金融海嘯席捲全球,令全球經濟去年倒退百分之一,是戰後最嚴重的衰退,而全球貿易更大幅下挫百分之十二。

4.      面對這一場世紀金融危機,政府在最短的時間內採用「穩金融、撑企業、保就業」的策略,包括為銀行提供流動資金,為存戶安排百分百存款保障,為中小企設立千億元信貸保證計劃,以及為市民推出為數876億元的利民紓困、創造就業及刺激經濟的措施。這些應對措施,提振了香港的經濟,穩定了市民的信心。

5.      我們的經濟連續四季按年收縮後,在去年第四季回復增長,較亞洲金融風暴時的五個季度收縮期為短。在就業方面,本地職位在最惡劣時候流失了43 000個,是亞洲金融風暴時期的三分之一,而失業率亦較亞洲金融風暴期間為低,並於去年第三季便開始回落。

6.      雖然今次的危機遠較亞洲金融風暴嚴峻,但香港經濟復元得較快,無論就業市場或整體經濟表現,都顯示香港的經濟基礎比以前更為穩固,更具韌力抵禦外來的衝擊。政府適時採取的策略發揮了積極的作用,但更關鍵的是香港人再一次展示堅毅不屈、克服危機的信心和能力。

7.      雖然我們已經度過金融海嘯最困難的時刻,但外圍仍然充滿變數,復蘇根基並未穩固,我亦關心部分市民還未受惠於經濟復蘇。因此,我將致力透過這一份財政預算案,達致穩固復蘇、發展經濟和關愛社會三大目標。

8.      行政長官在施政報告中,已經勾劃出香港社會及經濟未來的挑戰和發展方向。我將透過適當資源分配,落實施政報告的發展藍圖。政府預算已臚列各部門及相關機構的詳細開支及收入建議。我今天會闡述當中市民較關注的項目。







目 錄 | 下一頁



2009 | 重要告示 | 私隱政策
修訂日期: 2010年2月24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