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預算案演辭
預算案重點
預算
網上廣播
新聞稿
圖片集
相關文件
過去的財政預算案
相關網頁
財政預算案諮詢漫畫
 
 
 

預算案演辭 

完善金融規管制度

76.      香港的金融體系一向穩健,基調良好。雖然這次金融危機沒有對我們的金融體系造成系統性的問題,但我們仍會力求完善,進一步改善香港的金融規管制度,加強投資者保障。

77.      政府及監管機構會繼續採取以披露和操守為本的方針,監管結構性金融產品的認可和銷售。這個制度建基於兩大支柱,即披露資料和評估產品是否適合客戶。在這基礎上,我們已經擬訂行動綱領,並會分階段實施。首階段的措施集中改善投資產品的銷售手法、中介人的業務操守及對投資者的教育。這些措施已開始實行。至於較長遠的措施,我們正諮詢公眾有關設立「投資者教育局」及「金融糾紛調解中心」的建議。我們的目標是在投資者教育、投資產品的審批、披露要求、銷售手法、中介人的操守、金融糾紛調解機制等每一個環節,加強保障投資者。

78.      此外,我們一直致力培養上市公司持續披露資料的文化。為了提高香港股票市場的質素和透明度,我們正擬備有關修訂《證券及期貨條例》的建議,以規定上市公司須適時披露若干股價敏感資料,並會就有關建議諮詢公眾。

79.      為鞏固金融中心地位,年內我們亦會繼續以下的工作:

 
(一)
就《公司條例草案》擬稿展開第二輪諮詢,將《公司條例》現代化,提升企業的管治水平及方便營商;
 
 
 
(二)
就設立獨立保險業監督及保單持有人保障基金進行諮詢;以及
 
 
 
(三)
研究引入企業拯救程序,以減少企業倒閉和保障就業。
     
     
     
     

 

 



2009 | 重要告示 | 私隱政策
修訂日期: 2010年2月24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