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預算案演辭
預算案重點
預算
網上廣播
新聞稿
圖片集
相關文件
過去的財政預算案
相關網頁
財政預算案諮詢漫畫
 
 
 

預算案演辭

促進旅遊

80.      去年,雖然金融海嘯及人類豬型流感對本港旅遊業造成很大影響,但在國家支援及政府和業界齊心協力下,訪港旅客數字自八月起回復上升,全年旅客數字更超越二○○八年的水平,輕微上升至接近3 000萬人次。隨着經濟復蘇,我們預計旅客人數會繼續上升。

81.      由去年四月起,深圳戶籍居民可申請一年多次赴港「個人遊」簽注。截至今年二月初,超過190萬人次持該簽注訪港,反應令人鼓舞。常住深圳的非廣東省戶籍居民在深圳辦理「個人遊」簽注的措施,亦已於去年十二月實施。

82.      我們希望這些便利深圳居民赴港旅遊的措施,可以在更多珠三角城市推行,再逐步推展至廣東省全省。廣東省戶籍居民約有8 300萬,如擴展措施得以落實,將可為本港的旅遊、零售及相關行業帶來莫大裨益。

83.      我們亦會致力發展新的旅遊主題及產品,吸引旅客重遊。我在去年宣布成立的「盛事基金」,至今批出2,500多萬元,資助六項藝術、文化及體育盛事在港舉行。第二輪申請的結果即將公布。這些不同類型的盛事,有助豐富旅客在港的體驗,並為香港增添姿彩和活力。

84.      過去一年,有不少嶄新旅遊景點推出,而現有景點亦加上新元素。馬灣「挪亞方舟」、香港國家地質公園及尖沙咀前水警總部歷史建築羣「1881」已先後於去年開幕,海洋公園多個大型設施亦陸續啟用,令旅遊景點更多元化。展望未來,啟德郵輪碼頭首個泊位將在二○一三年年中啟用;香港迪士尼樂園亦已展開擴建工程,在未來數年增加三個全新的主題區。





目 錄 | 下一頁



2009 | 重要告示 | 私隱政策
修訂日期: 2010年2月24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