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預算案演辭
預算案重點
預算
網上廣播
新聞稿
圖片集
相關文件
過去的財政預算案
相關網頁
財政預算案諮詢漫畫
 
 
 

預算案演辭 

紓緩措施

153.      我們剛剛度過了金融海嘯最困難的時刻,但金融海嘯的餘波對不少市民的影響仍未消退。部分市民的收入未能與復蘇同步增長,通脹的壓力卻已開始浮現,特別是食物價格上升,可能會加重市民的負擔。在預算案諮詢期間,不少市民向我反映,希望政府推出短期措施,紓緩他們的生活壓力。此外,亦有意見認為,在復蘇初期,市民如能增加消費,將有助穩固復蘇。我在考慮政府的財政狀況後,建議推出一系列一次過的措施,包括:

     
 
(一)
為全港約70萬個公屋租戶代繳兩個月的租金。其中,政府會為須向香港房屋委員會繳交額外租金的租戶繳付單位的基本租金。至於居住在香港房屋協會乙類單位的非長者住戶,政府會為他們繳交三分之二的租金。這項措施涉及開支約18億元;
 
 
 
(二)

向領取綜合援助、高齡津貼及傷殘津貼的人士發放額外津貼,金額相當於一個月的綜援標準金額、高齡津貼或傷殘津貼。這方面的額外開支約為18億元;

 
 
 
(三)

寬減二○○九至一○年度百分之七十五的薪俸稅及個人入息課稅,上限為6,000元。有關扣減會在納稅人二○○九至一○年度的最終應繳稅款中反映。這項措施會使政府減少約45億元稅收,所有140萬名納稅人都會受惠;

 
 
 
(四)

寬免二○一○至一一年度全年的差餉,以每戶每季1,500元為上限。估計約百分之九十的住宅物業和百分之六十的非住宅物業在該年不用繳交差餉。有關建議會令政府收入減少約86億元;

 
 
 
(五)

寬免商業登記費一年,政府收入會因此減少約18億元;以及

 
 
 
(六)

在下學年為每名領取綜援或學生資助的幼稚園、中小學及大專學生,提供1,000元的津貼,以紓緩家長應付新學年開支的壓力。有關建議涉及額外開支約5億7,000萬元。

     

154.      自二○○八年至今,我們因應金融海嘯已推出多項利民紓困、創造就業及刺激經濟措施,共達876億元,加上今年的措施,我們已動用接近1,100億元。這些在現行衞生、房屋、教育和社會福利以外的「非常措施」,可在金融海嘯的「非常時期」發揮刺激經濟和穩定社會民生的作用。不過,我必須強調,這些「非常時期」的「非常手段」不可能長期持續,否則將影響政府財政穩健,更會削弱經濟積極性。我期望這些措施可以協助市民度過難關,令經濟回復正軌,穩定社會民生。

     
     
     
     

 







2009 | 重要告示 | 私隱政策
修訂日期: 2010年2月24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