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12年度財政預算案
  簡体 English Mail to  
預算案演辭
預算案重點
預算
網上廣播
新聞稿
圖片集
相關文件
過去的財政預算案
相關網頁
財政預算案諮詢漫畫
 
 
 

預算案演辭

應對策略

41.      應對通脹是我們今年的重要工作。香港是外向型經濟體,實施聯繫匯率制度,因此在控制通脹方面比較被動,不能用利率工具去調控。不過,縱使匯率制度不同,亞洲其他經濟體亦普遍面對通脹壓力。短期而言,政府會為樓市降温、嚴防信貸過度擴張,以及採用審慎財政政策,盡力紓緩來自內部的通脹壓力。

42.      面對食品價格上升,我們會繼續令本港的食品進口來源更多元化。此外,國家今年其中一項重點政策方向是控制通脹和管理好通脹預期。內地通脹受控有助香港對抗通脹。

43.      中長期而言,我們必須不斷提升生產力以紓緩通脹壓力。未來幾年,政府會繼續大力投資基礎建設,增加整體經濟的容量和運作效率。這些努力既可推動經濟發展,提供就業機會,也有助在中長期減低惡性通脹的風險。

44.      在宏觀經濟調控方面,我們會從財政政策着手,採取反周期策略,控制政府開支增長。為維護金融穩定,我們會繼續推行宏觀審慎規管,以提升銀行體系的信貸風險管理。我接下來會講述發行與通脹掛鈎的零售債券計劃。

 

目 錄 | 下一頁

 

 

 

 

 

 

2010 | 重要告示 | 私隱政策
修訂日期: 2011年2月23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