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12年度財政預算案
  簡体 English Mail to  
預算案演辭
預算案重點
預算
網上廣播
新聞稿
圖片集
相關文件
過去的財政預算案
相關網頁
財政預算案諮詢漫畫
 
 
 

預算案演辭

金融業

90.      金融業是香港經濟的重要部分。二○○九年金融業對本地生產總值的貢獻為百分之十五點二,僱用超過21萬人。過去兩年,香港金融業發展良好。在上市融資方面,香港於二○一○年蟬聯首次公開招股集資總額全球第一的位置,年內亦首次有俄羅斯和法國企業來港上市。在資產管理方面,截至二○○九年年底,香港的基金管理業務合併資產大幅回升至8萬5,000億港元,按年增長約百分之四十五。海外金融機構着眼於亞洲區內的投資機遇,越來越多國際及內地投資者選擇香港作為投資平台。

91.      香港的人民幣業務也有突破性發展,無論在跨境貿易支付、存款、債券發行量、金融產品開發等,都有顯著增長和進展。去年七月,人民幣業務清算協議修訂後,去年透過香港進行的人民幣跨境貿易結算達3,700億元人民幣。截至去年年底,香港的人民幣存款已超過3,000億元人民幣,與前年年底的600多億元人民幣比較,增幅達四倍。人民幣債券持續發行,加上政府債券計劃穩步推進,均有助發展債券市場。

92.      香港致力提升金融市場的競爭力以發展為全球金融中心。在優化本地的監管制度之餘,我們會推動人民幣離岸業務進一步發展、促進融資平台國際化,以及提升資產管理業的競爭力。

93.      首先,我們會與內地有關當局、兩地金融監管機構和市場人士保持緊密溝通,進一步發展本地人民幣債券市場。截至一月底,共有31筆總值約744億元人民幣債券發行,而發債體已由內地金融企業擴展至跨國非金融企業。我們會繼續鼓勵海外企業來港發行人民幣債券和爭取內地企業來港發債,亦會為企業在香港募集的人民幣資金,爭取擴大可在內地投資的渠道。此外,我們會優化人民幣結算平台,吸引更多企業利用我們的結算服務。推動人民幣金融產品和服務多元化,可以鞏固本港作為人民幣離岸中心的地位。

94.      第二,我們會促進融資平台國際化。香港市場資金充裕、估值吸引、又能接觸亞洲投資者,這些優勢吸引內地和海外企業選擇在香港上市。香港聯合交易所(聯交所)在二○一○年六月,更新礦業及勘探上市公司的監管架構,吸引更多來自擁有豐富天然資源地區的企業來港上市。聯交所會保持高水平的監管,同時繼續簡化海外公司的上市程序,減少時間及降低成本。去年,聯交所認可了更多司法管轄區,方便當地註冊成立的公司申請來港上市,當中包括巴西和曼恩島。聯交所亦正研究如何進一步便利海外公司在香港作第二上市,以及接納更多於不同海外司法管轄區註冊成立的公司申請來港上市,包括印度和南非。我們會繼續與聯交所攜手合作,加強宣傳,吸引尤其是來自新興市場的公司來港上市。

95.      第三,在提升資產管理業的競爭力方面,我們會繼續爭取與更多貿易及投資伙伴簽訂避免雙重徵稅協定,從而利便資產管理業的發展。我們亦會繼續發展伊斯蘭金融平台,使香港的金融市場更多元化。加強推廣也是來年我們的重點工作之一,政府會繼續帶領金融服務業代表團到內地和海外市場路演,宣傳香港作為全球金融中心的優勢。我們也會強化投資推廣署在推廣香港金融業的角色。


 

 

 

目 錄 | 下一頁

 

 

 

 

 

 

2010 | 重要告示 | 私隱政策
修訂日期: 2011年2月23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