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零一四至一五財政年度財政預算案
預算案演辭
預算案重點
預算
網上廣播
影片
新聞稿
圖片集
相關文件
過去的財政預算案
相關網頁
聯絡我們
網頁指南
 

符合萬維網聯盟有關無障礙網頁設計指引中2A級別的要求 | Level Double-A conformance, W3C WAI Web Content Accessibility Guidelines 2.0

無障礙網頁嘉許計劃 | Web Accessibility Recognition Scheme

RSS
簡 体 lang02lish 預設字體大小 較大的字體 最大的字體  
 
 
預算案演辭
 

二零一四年經濟展望

13. 二零一四年美國經濟有望改善,但是聯儲局就退市和加息的部署存在不確定性,隨之而來的市場波動和資金逆轉的風險,是來年環球經濟發展的隱憂。

14. 歐元區擺脫了衰退,但是基本問題有待改善,金融市場脆弱,失業率高企。受到疲弱的基礎因素局限,經濟復蘇步伐只會緩慢。

15. 日本政府債務高達生產總值的兩倍半,二十年來面對通縮困擾,經濟缺乏動力。日本政府去年依靠量寬措施刺激經濟,但增長趨勢能否延續,是未知之數。

16. 這些先進經濟體的財政問題有一個共通點,就是結構失衡、債台高築、失業率高企。為了推動經濟、增加就業,當地政府希望採取擴張性的政策;但是為了修補公共財政、減少財赤,又不得不面對緊縮的壓力。政策的矛盾令社會磨擦,動盪頻生,經濟復蘇難逃波折,我們應該引以為鑒。

17. 新興市場方面,在寬鬆的環球貨幣環境下,超低利率和資金氾濫引發各種風險,包括資產泡沫爆破、股匯波動加劇、通脹壓力升溫,導致經濟增長放緩,表現未如理想。

18. 世界多處的地緣政治局勢在來年存在不穩定因素,值得關注。局面會否惡化,實在難以預料。

19. 內地經濟增長較快,為區內經濟帶來重要支持。香港本地消費維持正面,訪港旅客持續擴張,大型基建工程快速進行,推動內需,而外圍疲弱狀況亦可望較去年改善。

20. 我預測二零一四年本地生產總值有百分之三至四的增長,低於過去十年百分之四點五的平均增長率。失業率方面,只要外圍形勢沒有逆轉,可望保持全民就業。

21. 至於通脹,環球經濟增長以及物價升幅仍會溫和,食品價格亦大致平穩。本地方面,生產要素成本的升幅趨向緩和,加上去年新訂住宅和商舖租金升幅顯著減慢,有助降低今年的通脹壓力。我預測二零一四年全年平均的整體通脹為百分之四點六,基本通脹率則為百分之三點七

22. 在低利率、資金氾濫的情況下,本港物業市場偏離經濟基調,泡沫風險高企。在樓市供求回復至較平衡的水平前,政府有必要維持各項管理需求措施,以免樓市泡沫風險增加,損害本港整體經濟和金融穩定。我會繼續密切留意外圍和市場情況,在適當時間就這些非常措施作出適當的調整。

 

 

目 錄 | 下一頁
 
 
 

2014 . | 重要告示 | 私隱政策 修訂日期: 2014年2月26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