预算案演辞

贸易及物流

95. 扩大香港的自由贸易协定(自贸协定)与促进和保护投资协定(投资协定)网络,有助港商及投资者开拓市场,保障他们在外地的投资,并吸引外商到香港投资。除与内地及澳门分别签订的《关于建立更紧密经贸关系的安排》(即CEPA)外,香港已经与其他经济体缔结了四份自贸协定和二十份投资协定。此外,签订全面性避免双重课税协定,除了有利港商,亦可吸引更多企业利用香港作为基地到海外投资。政府至今已与三十八个税务管辖区签订协定。

96. 我们将积极寻求与其他经济体,包括与「一带一路」沿线经济体签订自贸协定、投资协定和全面性避免双重课税协定,巩固我们国际贸易及投资枢纽的地位。

97. 作为推动经济发展的「促成者」和「推广者」,政府会更积极有为,提升及巩固香港作为贸易及物流中心的优势。政府会积极改善配套,加强空运和海运的处理量,推动贸易及物流业朝高增值方向发展。

98. 空运方面,香港国际机场已连续七年成为全球最繁忙的航空货运机场,所处理的货物以重量计算,占香港总货物量约百分之一点六,但以货值计算,却占进出口贸易额四成。

99. 香港国际机场位处亚洲中心,航空网络广阔,加上邻近珠三角和大湾区,配合港珠澳大桥即将开通,航空货运业务可谓机遇处处。全球化的电子商贸发展蓬勃,带动跨境物流派递,尤其是空运派递及转运服务。香港机场管理局(机管局)已于去年十二月推出位于机场南货运区一幅约五点三公顷的土地,发展现代化空运物流中心。

100. 位于香港国际机场的空邮中心启用至今已二十年,我们正积极研究进行重建,引入先进设备,大幅提升其效率及容量。在财政规划上,我已为此预留五十亿元。我们正与机管局及其他邮政当局商讨合作,更好利用空邮中心的转运力,促进跨境物流商贸。

101. 我们的策略目标是发展香港成为高价值货物(例如药品)的贸易、仓贮、物流及分销中心。二零一四至一六年,香港国际机场所处理的药品录得逾三成的增长。机管局与业界会继续积极提升机场处理高价值温控货物的能力,并配置温控设施,以配合其特殊需要。

102. 香港是自由港,我们在提升配套的同时,亦会与时并进,适时检视现行措施以方便业界,务求令政策和设施能产生最大的经济效益。目前,经香港转运货物无须报关,进出口货物的报关费用亦相当低。为配合推动贸易及物流业朝高增值方向发展,进一步降低高价货品进出口香港的成本,提升香港作为高货值贸易枢纽的优势,政府会把报关费的上限定于二百元,预计业界每年可节省四亿五千八百万元报关费,约九十万个个案将会受惠。

103. 海运方面,政府于二零一六年成立香港海运港口局,推动本地海运港口业及高增值海运服务业的发展。运输及房屋局正与业界携手制订策略和研究措施,以促进香港海运业的发展。政府会继续投放资源,支援本地海运业推广工作;投资推广署亦会成立专责团队,加强宣传,以引进更多知名的海运企业来港营运。

 

 

上一页 | 目 录 | 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