预算案演辞

文化艺术

155. 香港是中西荟萃的国际都会,文化艺术多元丰富。

156. 西九文化区戏曲中心将于今年落成,其他主要设施亦将于未来数年陆续落成。为持续提升文化硬件,我会预留二百亿元改善和增建文化设施,包括在未来十年兴建新界东文化中心和文物修复资源中心、扩建香港科学馆、香港历史博物馆和香港大会堂,以及翻新香港文化中心。我亦会拨款五亿元予康乐及文化事务署(康文署),用作添置博物馆馆藏及举办展览。

157. 支援艺团和艺术工作者方面,我会由二零一八╱一九年度起每年增拨五千五百万元,支援九个主要演艺团体、香港艺术发展局资助的中小型艺团,以及增加康文署场地伙伴计划下中小艺团的资源。

158. 我会向艺术发展配对资助试验计划增拨五亿元,同时研究放宽计划的配对条件,鼓励商界和私人捐款支持艺团发展。

159. 为展现香港的文化艺术,我会从二零一八╱一九年度起,逐步增加经常拨款至五千万元,支持香港艺团和艺术家到其他地方表演和举办展览。此外,在未来五年,我会向香港艺术节协会增拨四千万元,以支持艺术节委约本地艺团和艺术家创作和演出、以二千万元扩展社区文化大使计划,以及拨出一亿四千万元,支援本地艺团和艺术家在大湾区作文化交流。

160. 政府去年公布了首份香港非物质文化遗产(非遗)代表作名录。我会拨款三亿元,加强保护、推广和传承非遗。此外,我会向粤剧发展基金注资七千万元,资助本地粤剧艺团的制作和演出,将粤剧这项世界级非遗项目发扬光大。

161. 培养市民的阅读习惯有助推广文化和提升人文素质。我会在未来五年增拨二亿元,让香港公共图书馆向儿童及家庭,推广阅读。此外,康文署会与教育局、社区伙伴、本地作家和出版界携手推广全民阅读。

 

 

上一页 | 目 录 | 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