預算案演辭

主席、各位議員、各位市民:

我謹動議二讀《二零二零年撥款條例草案》。

引言

2. 過去這一年風高浪急、荆棘滿途。對所有香港人來說,都是難以忘懷的一年。

3. 去年年初大家都已預見中美貿易摩擦及其他外圍因素,會令香港經濟充滿不確定性。但是,沒法預見的是年中開始發生的社會事件,損了經濟、傷了人心。我們還未來得及梳理,突然又遇上新型冠狀病毒疫情。

4. 防疫抗疫,運用資源減輕企業和市民的壓力,成為政府當前的首要任務。上星期我們成立了三百億元的防疫抗疫基金,為風眼中的行業和從業員解困。

5. 在準備財政預算案的時候,我將重點放在「撐企業、保就業、振經濟、紓民困」。我明白要應對目前的挑戰,單靠財政資源並不足夠,但善用儲備、支援企業、紓解民困,的確是目前艱難環境下,市民對政府的期望。

6. 所以,我決定推出大規模的逆周期措施,涉及超過一千二百億元,盡力回應市民的期望。縱使下年度的財政預算,會出現歷來最高的赤字,但我相信唯有這樣做,才能在市民和企業努力克服難關之際,為大家提供幫助。我會在接下來的篇章,詳細說明。

 

 

目 錄 | 下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