預算案演辭

環境保護

124. 全球正面對氣候變化所帶來的環境挑戰,極端天氣現象愈趨頻繁且日漸加劇。香港正朝着《巴黎協定》的目標努力。政府於二零一七年公布了《香港氣候行動藍圖2030+》,訂出目標,要在二零三零年把香港的碳強度從二零零五年水平降低百分之六十五至七十,即把碳排放總量減低百分之二十六至三十六。加強氣候應變能力,不但讓香港更宜居,還可促進香港的可持續發展。

125. 可持續發展委員會已就香港的長遠減碳策略進行公眾參與,正分析收集到的意見,以助政府制訂長遠減碳策略。

成立低碳綠色科研基金

126. 為推動減碳及綠色科技發展,加速低碳轉型和加強環保,我建議撥款二億元成立低碳綠色科研基金,支持減碳技術和綠色科技的研發及應用,並分享研究成果。

推動電動車應用

127. 在推廣電動車使用方面,政府提供了稅務寬免,並資助專營巴士公司試驗單層電動巴士,以及優化電動車公共充電網絡等。全港電動私家車的數量由二零一零年的七十輛增至去年的一萬三千六百輛,佔整體私家車數量的百分之二點一,在亞洲大城市中排行第二,僅次於北京。政府將會更新《清新空氣藍圖》,當中會探討進一步推廣電動車的政策,我們亦將制定本港首份電動車普及化路線圖。

128. 充電設施方面,我們今年會推出二十億元先導計劃,資助合資格的現有私人住宅樓宇停車場安裝基礎設施,方便車主安裝充電器。

129. 我們現正研究適合香港使用的電動公共小型巴士,以及其相關充電設施的基本技術要求和規格,並會制訂有關指引。政府將撥款八千萬元推行試驗計劃,讓行走固定路線的綠色專線小巴率先採用。

淘汰歐盟四期柴油商業車

130. 政府正籌備於今年下半年推出新計劃,分階段淘汰約四萬輛歐盟四期柴油商業車,我已預留七十一億元提供特惠資助予受影響車主。

電動渡輪試驗計劃

131. 為減少渡輪的排放,政府計劃在維多利亞港內渡輪航線推行電動渡輪試驗計劃。我已就此預留三億五千萬元,相關部門將會制訂詳情。

廢紙回收

132. 為支援廢紙回收行業,我建議由二零二零/二一年度起,每年預留不少於三億元推行廢紙回收服務計劃。環境保護署將聘請承辦商,從全港各區收集廢紙作篩選、分揀及打包,再出口循環再造。計劃將有助穩定本地廢紙的回收量和價格,環境保護署計劃於今年下半年展開有關計劃。

清潔生產伙伴計劃

133. 「清潔生產伙伴計劃」鼓勵港資工廠採用清潔生產技術,有助改善區域環境質素。我已預留約三億元,把計劃延續五年至二零二五年三月。

 

 

上一頁 | 目 錄 | 下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