预算案演辞

关爱社会

147. 本届政府一直致力改善社会福利服务。这方面的经常开支由二零一七/一八年度的六百五十三亿元增加至二零一九/二零年度的八百二十三亿元,增幅达百分之二十六。行政长官亦于今年一月宣布多项新的恒常措施,惠及长者、劳工、低收入家庭、失业或就业不足人士,以及弱势社群。

148. 我会继续投放资源加强安老服务。今、明两年将增加合共三千个为体弱长者提供的家居照顾服务名额,以及在本财政年度增加一千张为身体机能中度或严重缺损的长者而设的社区照顾服务券。二零二零/二一年度涉及全年经常开支超过三亿元。此外,我将增拨七千五百万元,资助安老服务单位为有吞咽困难的长者提供软餐。

149. 儿童福利方面,为优化邻里支援幼儿照顾计划的服务质素,社会福利署已由今年一月起额外拨款约二千四百万元,让营办机构增加人手,以加强培训社区保姆。

150. 为及早识别和支援有福利需要的学前儿童及其家庭,政府通过奖券基金拨款约九亿九千万元,分阶段为资助幼儿中心、幼稚园及幼稚园暨幼儿中心合共约十五万名儿童及其家庭提供社工服务。首两阶段已合共为四百八十五间合资格的学前单位提供服务,第三阶段将在今年八月开展。

151. 由二零二零/二一年度起,我会向受社会福利署津助并营运日间服务单位的非政府机构提供额外拨款,以支付其活动区域的冷气费用,涉及全年经常开支约四千六百万元,预计一千一百多个津助服务单位及超过一百万名服务使用者受惠。

 

 

上一页 | 目 录 | 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