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預算案演辭

推動研發

100. 過去幾年我們着力推動研發,但研發要有收成需要時間。這些努力漸見成效,本地研發總開支近年已見上升,加強我們推動研發的信心。

101. 我們在二零一八年底修訂《稅務條例》,為合資格研發開支提供額外稅務扣減,鼓勵企業投放本地研發資源。實施後首個課稅年度申請科研扣稅的研發開支總額較之前增加逾一倍,其中七成均獲額外稅務扣減,成效顯著。

102. 自從內地科研資金獲准「過河」後,國家科學技術部、廣東省政府及深圳市政府過去兩年已批出超過三億四千萬元人民幣,讓香港的大學和研發機構進行研發或建立實驗室,為本港的研發活動注入更多動力。

103. 「InnoHK創新香港研發平台」是我們的旗艦項目。該項目下專注醫療科技的「Health@InnoHK」和專注人工智能及機械人科技的「AIR@InnoHK」,吸引了世界多間頂尖院校和科研機構,首批約二十間研發實驗室會於今年首季陸續啓動,進一步鞏固香港作為國際研發合作中心的地位。

104. 「創新及科技基金」批出的金額過去七年已增加七倍多。我會連續兩年向基金每年注資四十七億五千萬元,支持旗下十七個資助計劃及五十多個研發實驗室未來三年的工作。

 

 

上一頁 | 目 錄 | 下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