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預算案演辭

初創企業

105. 香港的初創生態日趨蓬勃。初創企業的數目由二零一四年的約一千一百間,增至去年的超過三千三百間;風險投資基金(風投基金)在本港的投資,亦由二零一四年的十二點四億元,增至二零一九年的九十九億元,增幅超過七倍。過去三年,科學園和數碼港的創科企業已吸引超過四百一十億元投資;兩個園區亦正培育約六百家初創企業,已畢業的近一千三百家。

106. 「創科創投基金」過去兩年向十九間本地初創公司投資共超過一億元,並吸引了超過五億元私人投資。基金去年底新增三個共同投資夥伴,並會繼續夥拍風投基金投資於本地初創企業。

107. 過去三年,香港科技園公司的「科技企業投資基金」已向十三家科技企業投資超過一億元,並吸引約十三億五千萬元私人投資。數碼港的「數碼港投資創業基金」亦向十六間公司投資超過一億二千萬元,並吸引超過八億六千萬元私人投資。科技園公司和數碼港會向兩個基金分別注資三億五千萬元和兩億元,並把涵蓋範圍擴大至B輪或後期的融資。

108. 「大學科技初創企業資助計劃」過去三年向一百三十九間初創企業提供約一億二千萬元資助。自計劃推出以來獲資助的企業超過一半已有產品推出市場,超過四成已有收入,約六成已獲投資者注資,吸引約五億三千萬元投資。

 

 

上一頁 | 目 錄 | 下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