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預算案演辭

公共財政

赤字預算

164. 香港是開放型經濟體,稅基亦較狹窄,政府收入容易受經濟情況影響。與此同時,人口高齡化對公共開支構成壓力。儘管我對香港的根本優勢和長遠前景極具信心,但面對經濟下行及上述挑戰,處理公共財政必須格外審慎。

165. 財政儲備是多年來經濟發展及市民辛勤努力累積所得,讓我們有能力在經濟下行時推出赤字預算,透過逆周期措施支持經濟,紓減民困。過去一年,我們為應對疫情和紓困而大幅增加開支,兩年間財政儲備從相等於二十三個月政府開支的水平,顯著下降至十三個月。

166. 我預期下一財政年度雖然收入有所改善,但由於推出逆周期財政措施,加上經常開支持續上升,財政赤字為一千零十六億元,相等於本地生產總值百分之三點六。換言之,香港經過十五年來錄得盈餘之後,將會連年出現赤字。經營帳目在中期財政預測期間五年均會錄得赤字,二零二一/二二年度的經營赤字超過一千四百億元,主要是逆周期措施所致。其餘四年的經營赤字則介乎二百二十四億至四百零七億元。綜合帳目預計亦會連續四年錄得赤字。而上述預測並未計及政府未來可能推出的退稅及紓緩措施。

167. 赤字的主要成因是政府開支增長較收入增長快,當中尤以經常開支為甚。政府的經常開支由一九九七/九八年度約一千五百億元增加至二零二零/二一年度約四千七百億元,增幅超過兩倍。近年政府開支顯著增加,固然有助提升服務及投資未來,但正如我在去年預算案已強調,政府開支必須進入整固期,而長遠財政承擔亦必須與收入增長相適應。

168. 今年的預算案有幾項舉措對新財政年度和中期財政預測均有影響,我希望向市民解釋說明。

169. 為善用財政儲備爭取更佳回報,以應付未來需要,政府在二零一六年設立未來基金,進行較長期的投資,為期十年。未來基金的投資收益是公共財政資源的一部分,至今已累積接近一千億元。政府一直有披露未來基金的回報率,但按照現金記帳方式,這些尚未回撥的投資收益仍未反映在政府帳目中。我會從二零二一/二二年度開始,陸續在經營帳目中反映未來基金累計的投資收益,首年回撥二百五十億元。

170. 此外,今年的財政預算也包括了二零二一/二二年度從房屋儲備金回撥的二百三十億元,以及剛才提及擴大「政府綠色債券計劃」所得的每年約三百五十億元。發行綠色債券所得,會為基本工程儲備基金下的綠色項目提供資金,但不會用於經營開支,無損公共財政紀律。發債最終必須償還本金及利息,並不能充實我們實質的財政資源。不過,增發綠色債券融資符合要求的項目,確實可以紓緩政府以現有資源,承付資本性支出的財政壓力,在目前低息環境中是合理恰當的做法,同時也有利於香港債券市場的發展。

171. 回撥未來基金投資收益和房屋儲備金,以及增發綠色債券,令我們即使面對未來數年的赤字預算,財政儲備仍可維持在相對穩健的水平,增強外界對香港財政實力的信心,有利於維持金融穩定。然而,長遠而言,要維持穩健的公共財政,關鍵始終在於量入為出,確保開支增長與經濟增長率相適應。面對財赤的挑戰,我們既要節流也須開源。

 

 

上一頁 | 目 錄 | 下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