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預算案演辭

二零二三年經濟前瞻與中期展望

15. 市場普遍預期,主要央行大幅收緊貨幣政策對環球經濟的負面影響會在今年進一步浮現。地緣政局緊張亦會增添下行風險。上月國基會預測今年全球經濟增長將進一步放緩至百分之二點九。

16. 外部需求疲弱將繼續影響今年內地的出口。不過內地經濟韌性強、基本面堅實。隨着經濟活動在疫情後迅速恢復,以及過去一年推出多項穩經濟措施的成效陸續顯現,預料今年內地經濟增速將明顯加快。

17. 今年美國和歐洲的經濟增長預料會繼續減弱。市場預期上半年美國利率將進一步上升,然後維持在高水平一段時期,料將進一步遏抑需求。歐元區經濟氣氛持續低迷,增長速度將繼續受貨幣政策收緊和俄烏局勢影響而顯著減慢。

18. 在先進經濟體增長動力進一步減弱下,今年香港的貨物出口仍將面對嚴峻挑戰。不過內地經濟增長加快及跨境陸路貨運限制取消,應可緩減部分壓力。至於服務輸出,政府已取消入境人士的隔離檢疫安排,加上香港與內地全面通關,訪港旅客數目有望強勁回升。

19. 本地方面,隨着經濟活動回復動力,香港與內地和國際的往來亦迅速復常,整體經濟氣氛有所改善,私人消費將會上升。經濟前景好轉也會推動固定資產投資,儘管金融狀況收緊仍是制約因素。

20. 考慮到上述各項因素,我預測香港經濟在今年會明顯反彈,全年實質增長介乎百分之三點五至五點五。

21. 物價方面,本地成本壓力會隨着經濟復蘇而上升,外圍價格壓力在今年雖然稍有緩和,但仍相當顯著。綜合各項因素,我預測今年基本通脹率和整體通脹率將分別加快至百分之二點五和百分之二點九。

22. 中長期而言,香港經濟充滿機遇。國家經濟朝向高質量發展,並將保持合理增長;亞洲區內其他新興經濟體也會繼續錄得較快增長。同時,美國和歐元區等先進經濟體在經歷當前的挑戰後,預期將逐步回復至其長期增長趨勢。

23. 香港在「一國兩制」下優勢獨特,加上本屆政府着力更好結合「有為政府」和「高效市場」,積極提升競爭力、發掘新增長點,以及擴大經濟容量。各項舉措將會陸續取得成效。

24. 綜觀以上各項因素,並考慮到在未來一段時間內,經濟活動會繼續從疫情中復常而實現追趕式增長,我預測香港經濟在二零二四至二零二七年間,平均每年實質增長百分之三點七,高於疫情前十年的百分之二點八的趨勢增長。基本通脹率預計為平均每年百分之二點五。

 

 

上一頁 | 目 錄 | 下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