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預算案演辭

復常下力保全速復蘇

25. 我相信今年香港經濟會明顯復蘇,前景樂觀。不過,目前復蘇還在初始階段,市民和企業在三年疫情打擊後亦需固本培元。顧及政府的財政承擔能力,我會推出以下的針對性措施,支持市民和企業,鞏固經濟復蘇的勢頭。

疫後恢復

力吸訪客 省靚香港招牌

26. 香港一直以來是國際知名的盛事之都。大型盛事、國際會議展覽等活動對吸引高增值旅客尤為重要,亦是現時世界各地力爭的旅遊板塊,我們必須舉辦及支持更多大型國際盛事及活動,進一步提升香港盛事之都的形象和競爭力。

國際盛事

27. 政府會預留一億元爭取更多吸引旅客和極具旅遊宣傳效果的大型盛事來港舉行,提升香港的國際形象。香港旅遊發展局(旅發局)亦將動用超過二億五千萬元繼續舉辦及協助推廣大型旅遊盛事,包括首次舉辦的「香港流行文化節」,疫情後再次以實體形式舉辦的「香港美酒佳餚巡禮」、「香港國際龍舟邀請賽」、「香港單車節」,以及「香港國際七人欖球賽」和巴塞爾藝術展香港展會等盛事。

大型會議和展覽

28. 香港貿易發展局(貿發局)在未來數月會舉辦十多場大型會議和展覽,預計超過五十萬人次參與。此外,今年是「一帶一路」倡議十周年,政府會繼續與貿發局合辦年度高峯論壇,大力宣傳香港作為「一帶一路」功能平台和重要節點。

29. 政府會向旅發局額外撥款約二億元,讓其加大力度爭取更多不同規模及類型的國際會議與展覽在港舉行,涵蓋金融、創科和醫學等範疇,吸引高增值旅客,令香港成為區內首選會展旅遊目的地。

30. 香港金融管理局(金管局)下月會聯同巴塞爾銀行監管委員會在港舉辦銀行監管國際會議,並正與國際清算銀行商討於下半年在港舉辦中央銀行行長會議。至於在去年十一月首辦的國際金融領袖投資峯會,今年會再度舉辦,展示香港的獨特優勢及投資環境。

推廣香港

31. 在推廣香港方面,我們要「請客來」,也要「走出去」。由我領導的「推廣香港新優勢專責小組」,由社會不同界別傑出人士組成,為向外推廣香港出謀獻策。在專責小組的指導下,政府部門及相關單位通力合作一同推廣香港新優勢,我會撥款五千萬元支持這工作。

「你好,香港」(Hello Hong Kong)

32. 為展示本港經濟及營商優勢,政府在二月初推出名為「你好,香港」(Hello Hong Kong)的大型全球宣傳活動,全方位推廣香港的經濟新亮點、文化新視野、旅遊新體驗,以盡早爭取更多內地及境外商務及觀光等旅客訪港。

33. 香港機場管理局(機管局)已宣布將送出免費機票,旅發局亦向抵港旅客贈送禮物包。香港作為美食之都、購物天堂,在旅遊恢復之際亦需要加強推廣。旅發局亦會向一百萬名訪港旅客發放「香港有禮」消費美食禮遇。此外,旅發局會提供更大誘因吸引國際郵輪訪港,推動郵輪業復蘇,鞏固香港作為區內重要郵輪港的角色。

「開心香港」(Happy Hong Kong)

34. 為了讓市民可同享共樂,為社會增添開懷笑臉,我們即將啓動以市民為對象的「開心香港」(Happy Hong Kong)活動,聚焦美食體驗、愉快遊樂、文青創作等活動,讓市民有多元化的本地玩樂選擇,也有助刺激本地消費和經濟。

35. 這系列活動的亮點之一,是未來數月會在全港多個地區舉辦的大型「美食市集」,匯聚內地、本港及海外美食,讓市民及旅客享受中外美食。民政及青年事務局會統籌相關活動,細節稍後公布。另一亮點是旅發局將在夏季籌辦以維港為舞台的大型海陸嘉年華,全球不同地方的表演團體將呈獻舞蹈、音樂、街頭表演等精彩演出,亦會上演全新燈光匯演,讓市民和旅客在欣賞維港景緻的同時享受新體驗。

36. 此外,西九文化區管理局、香港迪士尼樂園、香港海洋公園、香港數碼港管理有限公司(數碼港)及香港科技園公司(科技園公司)等機構也會響應,在今年內舉辦有主題特色的市集、嘉年華或其他活動。

 

 

上一頁 | 目 錄 | 下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