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預算案演辭

國際創新科技中心

72. 香港要發揮好作為「國際創新科技中心」的優勢。除了加強與內地及海外的合作,也要善用內地龐大的市場規模和粵港澳大灣區的區域優勢,結合政產學研的力量,讓科研成果商品化,推動創新科技產業的發展。

73. 過去數年,政府通過一系列措施大力推動創科發展,並取得了初步成果。香港的初創企業增至約四千間,並有十多間獨角獸企業。近年香港一直是亞洲第一、全球第二大的生物科技集資中心。

74. 為把握《十四五規劃》和大灣區建設帶來的重大機遇,政府剛於去年年底公布《香港創新科技發展藍圖》(《創科藍圖》),從頂層規劃香港創科發展的總體方向和重點策略,引領香港實現國際創科中心的願景。

生命科技及人工智能

75. 我在去年《財政預算案》預留了一百億元,推動香港在生命健康科技的發展。針對科研成果轉化和生命健康科技研發這兩大範疇,我會從中撥出六十億元用作資助大學及科研機構設立主題研究院,促進橫跨院校、機構和學科的合作。我們將於二零二三/二四年度邀請有意設立生命健康科研學院的院校和機構提交建議書。

76. 為進一步加強人工智能、量子科技等前沿科技領域的基礎研究,更好實現「從零到一」的基礎科研能力,我會預留三十億元推動相關建設,特別是發揮香港作為國際科研合作平台的獨特優勢,引進來自內地及世界各地的創科領軍人才、科研團隊和企業,促進跨領域的科研合作。

微電子研發院

77. 微電子是高科技和信息產業的核心技術,全球微電子需求高速增長,發展空間無限,香港必須把握機遇。政府打算設立一所微電子研發院(研發院),推動本港微電子的發展,冀能成為亞太區內支援微電子發展的領先機構。研發院亦會強化與大學、研發中心和業界的合作,加快「從一到N」的科技成果轉化,凝聚海內外相關專才,加強培育本地科研人才,進一步完善創科生態系統。

培育初創企業

78. 政府一直通過科技園公司和數碼港支援香港創科生態圈的持續發展。為加強對初創企業的投資,科技園公司的「科技企業投資基金」將增資四億元,幫助更多具潛質的科技初創企業。此外,科技園公司將整合現有的「企業加速計劃」並額外投放一億一千萬元,聯同合作伙伴推出「共同企業加速計劃」,以培育高潛力的科技初創企業成為區域或全球企業。

79. 為了配合發展智慧城市及數字經濟的政策,我將為數碼港預留二億六千五百萬元,以推出一項針對智慧生活初創企業的培育計劃。計劃的最高資助額為五十萬元,並會為初創企業提供針對性的專業支援及輔導。預期接下來五年,每年有約九十間合資格初創企業受惠。

新型工業化

80. 先進製造活動會衍生研發需求,鼓勵私營企業投放更多資源於研發工作,有助香港發展成為國際創科樞紐。位於將軍澳創新園的先進製造業中心已在二零二二年四月開幕,提供約十一萬平方米的先進製造空間,已進駐租戶包括從事民用衞星、先進材料的企業,以及提供智慧物流相關服務的公司。為配合引入重點企業落戶香港,推動新型工業化,政府會及早部署,提供更多先進製造空間。科技園公司正就興建第二個先進製造業中心進行可行性研究。

 

 

上一頁 | 目 錄 | 下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