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預算案演辭

國際金融中心

81. 香港一直以來憑藉自身所長、服務國家所需,從而成為舉世公認的國際金融中心。隨着國家推動更高水平開放,朝向更高質量發展,通過資本市場引導資金有效配置,對實體經濟發展有着重大意義。這些發展也為香港帶來龐大機遇。

82. 儘管受到地緣政治影響,國家經濟持續穩步增長,並堅持互惠共贏的發展模式,讓許多企業和投資者更重視國家長遠發展帶來的投資利益,這令香港的優勢更加凸顯。

83. 香港作為領先的人民幣離岸中心,將繼續領導國際市場的人民幣資金管理及投資,並助力人民幣國際化。

84. 香港國際金融中心向更高質量發展,必須兼顧發展與安全。我們一直妥善管控及預早辨識潛在風險,牢固穩守「金融安全」的底線,這是經濟、金融與社會的穩定發展之所繫。

擴闊兩地互聯互通

85. 兩地相關機構一直緊密合作擴展互聯互通機制,全速落實有關措施。未來我們會繼續與內地探討各項擴容增量方案和優化安排,例如優化「粵港澳大灣區跨境理財通」、債券通,以及進一步擴大滬深港通合資格證券的範圍。我們亦會研究為境外投資者提供更多風險管理產品,包括在港發行國債期貨,為香港資本市場持續注入新動力。

離岸人民幣業務中心

86. 國家是世界最大貿易國,跨境及離岸人民幣使用量會不斷增加,「二十大」報告亦指出要有序推動人民幣國際化。

87. 香港一直是全球最大的離岸人民幣樞紐,截至二零二二年年底人民幣存款額接近一萬億元;全球離岸人民幣結算業務約七成半在港進行。深滬股通及債券通的經驗充分說明,香港能在風險可控的情況下協助內地有序擴大金融市場開放和引導境外資金持有離岸人民幣資產。在互聯互通渠道下,港股通正探索提供人民幣櫃台,港交所的國際碳市場亦同時提供港元及人民幣結算。

88. 立法會已於今年一月通過法例,豁免雙櫃台證券市場莊家特定交易的印花稅。港交所將於今年上半年推出有關莊家機制,提高人民幣計價股票的流通量和價格效益,配合本地發行人設立人民幣交易櫃台,以推動人民幣證券在港的發行及交易。

證券市場

89. 港交所經諮詢市場後,將於今年第一季實施先進科技公司上市制度,拓寬發行人上市渠道。在詳細考慮市場有關中小型和初創企業融資的意見後,港交所亦將於今年內就GEM提出具體改革建議,並諮詢持份者。

90. 此外,港交所將與證券及期貨事務監察委員會(證監會)探討進一步優化上市規則,平衡市場發展與監管需求,包括發行人回購股票後的相關安排。若建議獲市場支持,我們將對《公司條例》作出修改。

91. 港交所亦將探討一系列優化交易機制的建議,包括探索市場在惡劣天氣下繼續運作的安排、檢視自行成交防範功能及相關限制,以便利投資者交易和配合市場發展趨勢。

債券市場

92. 香港是亞洲領先的債券樞紐,連續六年成為亞洲區安排國際債券發行最具規模的中心。政府會繼續優化基建、推行鼓勵措施,並與監管機構向海內外發債機構及投資者推廣香港資本市場的優勢。

93. 香港亦是離岸人民幣債券發行中心。去年,海南省人民政府及深圳市人民政府分別在香港發行總值各五十億元人民幣的離岸人民幣債券;今年一月,我們再次在「政府綠色債券計劃」下發行人民幣債券,並因應投資者的需求,將發行額倍增至一百億元人民幣,內地和海外金融機構反應熱烈。我們會繼續推動更多內地各級政府、海內外公私營機構到香港發行離岸人民幣債券。

94. 另外,我們剛於上星期首次發行一年期的代幣化綠色債券,以代幣化技術執行相關發債流程,包括利息支付、二手交易和到期贖回等。這次試點發行以機構投資者為對象,探討香港現行法規和金融基礎設施如何兼容代幣化發行。我們會總結經驗,檢視代幣化債券發行在香港的發展潛力和前景,研究政策措施,推動代幣化技術在香港資本市場的更廣泛應用。

資產及財富管理中心

95. 資產及財富管理業是香港金融業重要的一環,也是國家《十四五規劃》當中香港國際金融中心的重要組成部分,二零二一年在香港管理的資產規模超過三十五萬億元,從業員總數達五萬四千人。我們會積極推動一系列措施,進一步提升香港作為亞洲區內資產及財富管理樞紐的地位。

96. 家族辦公室業務方面,我們已於去年十二月向立法會提出法例修訂,為單一家族辦公室在香港管理的家族投資控權工具的合資格交易提供利得稅豁免。在立法會通過建議後,相關寬減將適用於二零二二年四月一日或之後起計的任何課稅年度。

97. 此外,我們會在未來三年向投資推廣署提供一億元,吸引更多家族辦公室來港。財經事務及庫務局已成立督導小組,重點項目包括於三月底舉辦「裕澤香江」高峯論壇,以及為相關財富管理人員提供專門培訓。

98. 多年來,我們一直致力為資產管理業界提供更好的營運環境。我們亦有針對性地為本地基金經理的發展提供實質支持。例如,外匯基金近年增設了專門配置予本地另類基金經理的組合,投放於一些較小規模的基金公司,下一步亦會涵蓋小型的本地私募基金和在港拓展業務的私募基金,支持他們在港發展。此外,外匯基金將會物色專注於可持續投資的基金,進一步鞏固香港作為區內首屈一指的可持續金融平台。

99. 與此同時,我們會與監管機構優化資產及財富管理業的規管措施及稅務安排。在財富管理方面,監管機構將根據風險為本的原則,在適當保障投資者的前提下,簡化高端或超高淨資產值個人客戶的合適性評估和披露流程。此外,政府將檢視現行適用於基金及附帶權益的稅務優惠措施。

金融科技發展

100. 我們會繼續推進各項金融科技基建項目的應用測試及準備工作,包括「數碼港元」和以「數字人民幣」作跨境支付用途的項目。此外,金管局正與泰國央行合作,探討讓兩地旅客分別以香港的「轉數快」及泰國的「PromptPay」在當地付款,為旅客提供多一個安全、快捷及有效的支付選擇。

101. 「商業數據通」於去年十月推出,截至去年年底,參與銀行合共已批出超過一千宗中小企貸款,總額逾十九億元。「商業數據通」預期將於今年年底連接政府資訊科技總監辦公室構建的「授權數據交換閘」,以便金融機構經客戶授權後,獲得相關數據,提升金融服務效率。

非傳統風險轉移

102. 香港是環球風險管理中心,一些內地企業已在港設立專屬自保公司,利用香港的專業管理人員及服務,提高綜合企業風險管理能力。近年,我們實施了保險相連證券的專屬規管制度和推出資助先導計劃,並促成數宗「巨災債劵」在香港發行,推動保險市場多元發展。我建議延長先導計劃兩年,繼續吸引更多發行機構和培育人才,推動這個行業的發展,並助力國家開拓分散和管理風險的渠道。

普惠金融

103. 政府會持續多管齊下發展零售債券市場,我計劃在下年度發行不少於五百億元銀色債券及一百五十億元綠色零售債券,在促進市場發展的同時,為市民提供回報穩定的投資選項。

104. 現時強積金有四百多萬計劃成員,社會對有穩健回報且手續費低的強積金基金有顯著訴求,我已指示金管局與強制性公積金計劃管理局就此進行研究。作為第一步,我計劃未來先在政府發行的綠色債券和基礎建設債券中,撥出一定比例優先供強積金基金投資,為強積金計劃成員提供多一個投資選項。

 

 

上一頁 | 目 錄 | 下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