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預算案演辭

國際航運中心

111. 目前全球貨物貿易逾八成依靠航運。香港作為重要的國際航運中心,一直致力提升行業競爭力,包括通過稅務優惠措施吸引更多海運企業落戶香港,並推動「智慧港口」發展,例如建立共用的數碼化系統,進一步提升港口效率和減低成本。

推動國際高端航運服務業

112. 為進一步推動香港國際航運中心的發展,運輸及物流局將成立專責小組,聯同香港海運港口局及高端航運服務業界代表,在今年年底或之前就以下策略提出行動綱領,包括:

(一)  提升船舶融資、海事保險、海事仲裁和船舶管理等業務,讓香港成為全球領先的高端航運服務市場;

(二)  助力全球海運和港口業務向零碳排放轉型;

(三)  推動航運智能化和數字化發展;及

(四)  推進粵港澳大灣區及國際航運界的交流協作。

113. 我將預留二千萬元,加快推動高端航運服務業的策略研究,以及加強業界在國際及大灣區的交流。每年一度的旗艦活動「香港海運周」規模也會擴大。

 

 

上一頁 | 目 錄 | 下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