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預算案演辭

國際貿易中心

114. 國家《十四五規劃》支持香港提升國際貿易中心地位,支持香港參與和助力國家全面開放和現代化經濟體系建設。「二十大」報告提出,國家可依託其超大規模的市場優勢,以國內大循環吸引全球資源要素,增強國內國際兩個市場兩種資源聯動效應,提升貿易投資合作質量和水平。

115. 在國家新發展格局下,香港會強化作為國際循環下國家與世界其他地方的連接平台,把握「一帶一路」倡議和大灣區建設雙引擎,連繫粵港澳大灣區和東盟之間的商貿往來,提升國家和香港在全球和區域經貿上的戰略地位,同時促進香港參與區域經濟融合,更好地應對單邊主義和保護主義的影響。

拓展全國內銷市場

116. 我們會充分發揮在「一國兩制」下「背靠祖國、聯通世界」的獨特優勢,以鞏固香港在全球貿易的前列地位。為進一步融入國家發展大局,增強自身的發展動能,向內我們要拓展全國內銷市場,向外則要擴展全球經貿網絡,成為國內大循環的「參與者」和國際循環的「促成者」。配合「一帶一路」倡議,我們會在兼顧歐美市場的同時,拓展東盟、中東、中亞、非洲等新興市場。

加強海外經貿連繫

117. 在擴展全球經貿網絡方面,我們一直爭取與更多經濟體締結自由貿易協定(自貿協定)及投資協定。香港至今簽訂的這些協定,涵蓋大部份主要貿易伙伴。我們會繼續積極推動相關工作,並以新興經濟體為優先目標,為香港的貿易發展注入新動力。此外,我們正積極爭取加入《區域全面經濟夥伴關係協定》(RCEP),以進一步助力香港構建更完備的貨物供應鏈,並吸引更多香港企業到RCEP成員投資,帶動區內貨物貿易、投資及相關建設,提升香港作為區內貿易中心的地位。

拓展目標新興市場

118. 為進一步協助港商及投資者開拓市場,自二零二三/二四年度起的五個財政年度,政府會向貿發局增撥合共五億五千萬元,協助香港企業把握「一帶一路」倡議和粵港澳大灣區建設的機遇,以及開拓新興市場,並加強環球推廣。

119. 「發展品牌、升級轉型及拓展內銷市場的專項基金」(「BUD專項基金」)多年來協助企業拓展市場,至今惠及超過三千九百家企業。我建議向基金再注資五億元,同時推出「BUD專項基金」—申請易,以加快審批申請,讓更多中小企利用資助發展業務。另外,香港生產力促進局一直主動協助中小企申請政府資助,廣受業界歡迎。我建議撥款一億元,在未來五年加強相關服務。

 

 

上一頁 | 目 錄 | 下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