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預算案演辭

創造容量

人才資源

134. 人才是發展的最重要資源。香港的未來,取決於我們能否持續供應大量優秀人才以應付市場所需。政府在推出「搶人才」措施的同時,首要仍是積極培養和留住本地人才。政府會從教育和培訓入手,通過鼓勵多元發展,裝備好青年人與業界人士,讓他們掌握未來產業和經濟發展所需的技能,也讓本地人才看到機遇和希望,繼續在香港打拼,共創未來。

金融業

135. 為進一步培育金融科技人才,政府將推出「專上學生金融科技實習計劃」,為本地及大灣區的專上學生提供資助。透過計劃,學生可以在本港或大灣區的金融科技企業,取得跨境實習工作經驗,及早培養他們投身金融科技事業的興趣,藉此壯大本地的金融科技人才庫。

136. 「提升保險業和資產財富管理業人才培訓先導計劃」自二零一六年推行以來反應良好,我們將延長計劃三年,以培養更多業界人才並提升從業員的專業能力。

航運、空運及物流業

137. 「海運及空運人才培訓基金」自二零一四年推行以來,惠及超過一萬五千名學生與從業員,亦協助業界推廣及宣傳。我會向基金注資二億元,加強物流業人才培訓,推動高端、高增值及智慧物流的發展,並鼓勵業界與大專院校及專業團體合作,吸引更多年輕人入行。我們亦會於今年推出「海事人才培訓資助計劃」,為有志投身海事法律工作的青年提供見習機會,以培育更多本地海事律師。

138. 香港國際航空學院與內地院校合作推出的「大灣區青年航空業實習計劃」的首年名額,將會由三百增至四百五十名,以培育更多青年投身航空業,應付香港及內地航空業的長遠人力需求。

創新科技

139. 政府近年致力從小培養青少年對創科的興趣,提升學生的數碼技能、創新思維和學習資訊科技的氛圍,並壯大未來創科人才的供應。自「中學IT創新實驗室」及「奇趣IT識多啲」計劃推出以來,反應踴躍。我會增撥三億元,在未來三個學年,繼續向每所公帑資助中學,提供最多一百萬元的資助,以舉辦與資訊科技相關的課外活動。

建造業

140. 為應對未來基建發展的人力需求,我們會與專上院校合作,完善升學及發展階梯,推行兩年先導計劃,為就讀建造業相關的兼讀制學位課程的學員,提供在職培訓津貼,預計需撥款約一億元。政府亦會預留七百萬元,與香港建造學院合作,推出為期兩年的「先聘請後培訓」資助計劃,為選擇就讀建造業安全主任課程的學員,提供在職培訓津貼。

 

 

上一頁 | 目 錄 | 下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