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預算案演辭

北部都會區及交椅洲人工島

141. 北部都會區是香港未來發展的新引擎,是推動創科產業發展的重要基地,可助力香港實現「南金融、北創科」的新產業布局,亦會促進香港與大灣區的高質量經濟合作,是香港融入國家發展大局的重要平台。同時,通過釋放更多土地資源,為市民創造更多優質生活空間。

142. 為強化建設北部都會區的治理體系,行政長官在二零二二年《施政報告》中提出,分別成立「北部都會區督導委員會」及「北部都會區諮詢委員會」,後者由我主持。諮詢委員會將聯同專家及社會人士,為推展北部都會區出謀獻策。政府亦已與內地相關部門成立專班,就北部都會區發展事宜加強溝通對接。此外,政府正籌備成立「北部都會區統籌辦事處」,推展相關工作。

143. 除加緊落實區內已動工的古洞北/粉嶺北、洪水橋/厦村及元朗南大型新發展區外,我們正同步推進其他發展項目的規劃及工程研究。我們會率先就區內旗艦創科項目新田科技城的發展方案和土地規劃布局,在第二季展開諮詢,當中包括一百五十公頃新創科用地。另外,落馬洲河套區港深創科園首三座大樓,會由二零二四年年底起陸續落成。而新田科技城首批新創科土地平整工程,亦會在同年動工。這些新增的空間資源,將有助招攬海內外創科企業落戶香港。

144. 通過填海建造一千公頃的交椅洲人工島,能為香港發展擴容增量,發展第三個核心商業區,提供約四百萬平方米的商業總樓面面積,以及約二十萬個就業職位。政府已就人工島填海範圍、土地用途、交通基建網絡及財務安排提出初步建議,並展開了公眾參與。在敲定更詳細的規劃設計概念後,政府會為人工島項目研究合適的財務安排、審視各融資選項及其經濟效益,和社會一起探討最合適的方案。

 

 

上一頁 | 目 錄 | 下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