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預算案演辭

醫療衞生

公營醫療服務

164. 政府一直投放大量資源在醫療衞生,二零二三/二四年度預算達一千零四十四億元,佔政府經常開支約百分之十九。我們會繼續提升公營醫療服務,包括醫管局會完善一系列服務,例如加強癌症等疾病的臨牀服務、增加公立醫院病牀、增加手術室節數等。醫管局亦正推行措施縮短專科門診輪候時間,包括理順跨科個案的轉介安排,以及設立綜合診所提供跨專業支援等。醫管局亦將分階段推出全新的藥物送遞服務,並進一步推廣遙距視像診症服務。

基層醫療健康

165. 基層醫療是整個醫療系統重要一環,佔公共醫療衞生開支約兩成。為了平衡醫療資源和壓力過度集中在公立醫院的情況,政府於去年底推出《基層醫療健康藍圖》(《藍圖》),提出一系列重點改革措施,加強香港基層醫療服務。策略包括以預防為重,以社區為本,以家庭為中心,「早發現、早治理」,願景是改善市民整體健康狀況,提供連貫全面的醫療服務,並且建立可持續的醫療系統。

166. 按《藍圖》推出的「慢性疾病共同治理先導計劃」和優化長者醫療券措施,政府會在今年第三季公布詳情。我會為此預留足夠財政資源。

中醫藥發展

167. 中醫藥發展基金自二零一九年正式啓動以來,已推出十多項資助計劃,惠及中醫藥界不同從業員及機構。資助範疇涵蓋人才培訓、設備及質量提升、中成藥註冊、中醫藥推廣及研究等,全方位助力本地中醫藥發展。基金亦在疫情期間發揮重要作用,支援社區中醫師為離院及康復人士提供遙距及復康診療。

168. 我計劃向中醫藥發展基金注資五億元,在今年度起支持基金就策略性主題委託大型培訓、研究及推廣,推展更多提升行業能力的項目,包括為香港首間預計於二零二五年開始投入服務的中醫醫院做好準備,進一步推動中醫藥在基層醫療體系內擔當更重要的角色。

控煙政策

169. 吸煙危害健康,增加煙草稅是國際公認最有效的控煙措施。政府對上一次較大幅提高煙草稅已超過十年,政策效果隨通脹等因素而被逐漸淡化。目前煙草稅佔零售價約百分之六十二,遠低於世界衞生組織建議的百分之七十五。

170. 為了保障市民健康,我建議即時將每支香煙的煙草稅調高六角,並按同等比例提高其他煙草產品的稅率。香煙售價上升會為減少吸煙和戒煙提供誘因,我們的目標是吸煙率能由目前百分之九點五降至百分之七點八。我們會按此目標,持續檢視整體控煙措施成效,亦會同時加強推動戒煙及針對私煙的執法工作。

 

 

上一頁 | 目 錄 | 下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