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内容


预算案演辞

主席、各位议员、各位市民:

我谨动议二读《二零二三年拨款条例草案》。

引言

2. 这是新一届政府的第一份财政预算案,也是香港摆脱疫情困扰、恢复与内地及国际通关后的第一份财政预算案。

3. 香港正走在新阶段的新征程上,方向清晰、目标明确:全力拼经济,迈向高质量发展,提升市民生活质素。

4. 现时外围环境仍然严峻,风云变幻,虽然香港经历过去几年的压力测试,政府的财政状况和金融体系依然稳健,并展现强大韧性,整体社会稳定。

5. 今年预算案的主题是:稳中跃进、共拓繁荣新愿景。

6. 现时香港经济正值复苏初段,市民和不少企业仍然承受相当压力,需要支援。与此同时,面对激烈竞争,时不我与的迫切发展需要,我们需要全力全速推动高质量的经济发展。这需要前瞻规划、前置部署。面对资源制约,我们的应对方法更要创新。概括而言,我们今年采取「中间偏松」的财政姿态,因此这一份仍然是赤字预算。预算案措施所涉及的资源,超过八成是用在市民和中小企身上,冀能在力所能及之处,照顾有需要的市民;在经济恢复之际,加固复苏动力,支持经济迈向高质量发展。我会在以下章节作出说明。

 

 

目 录 | 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