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内容


预算案演辞

二零二二年经济回顾

7. 二零二二年外围环境显著恶化。俄乌冲突推高国际能源和商品价格,环球通胀严重,主要央行大力收紧货币政策,拖累先进经济体的表现。内地经济增长也因环球经济疲弱和疫情反复而放缓。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国基会)估计,去年全球经济增长减慢至百分之三点四。

8. 主要经济体增长放缓,亚洲区内制造业和贸易增长亦见减慢,加上香港与内地之间的跨境陆路货运因疫情持续受阻,去年香港整体货物出口实质显著下跌百分之十三点九。

9. 服务贸易方面,运输服务输出及金融服务输出均见下跌。虽然旅游服务输出随着旅客隔离检疫措施逐步放宽录得强劲升幅,但仍远不及疫情前水平。整体服务输出全年微跌百分之零点九。

10. 本地方面,去年年初第五波疫情爆发,金融状况收紧,为内部需求带来沉重压力。不过,随着本地疫情受控,加上政府的逆周期措施和发放消费券发挥关键作用,就业状况持续改善。私人消费开支由第二季起逐渐恢复,但全年计仍下跌百分之一。受经济前景疲弱和借贷成本上升影响,整体投资开支下跌百分之八点五。

11. 在外部和内部环节均受到打击下,香港整体经济在二零二二年收缩百分之三点五。不过,劳工市场有所改善,经季节性调整的失业率在去年初上升至百分之五点四后,逐步下跌至最新的百分之三点四。

12. 通胀总体上保持温和。个别项目如食品、能源、衣履的价格升幅较为显著,但其他主要组成项目所承受的价格压力大致受控,私人房屋租金亦有所下跌。撇除政府一次性措施的影响,去年全年基本通胀率为百分之一点七。

13. 在金融状况收紧、环球增长放缓、地缘政局紧张等因素影响下,本港股票市场在去年大部分时间继续调整,交投收缩。然而,由于市场憧憬主要经济体加息步伐快将放缓和本地经济复常速度加快,恒生指数于去年年底强劲反弹。

14. 去年住宅物业市场显著调整。楼价全年下跌百分之十五点六,交投量大幅缩减近四成至约四万五千宗的低水平。非住宅物业市场亦转趋淡静。

 

 

上一页 | 目 录 | 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