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内容


预算案演辞

二零二三年经济前瞻与中期展望

15. 市场普遍预期,主要央行大幅收紧货币政策对环球经济的负面影响会在今年进一步浮现。地缘政局紧张亦会增添下行风险。上月国基会预测今年全球经济增长将进一步放缓至百分之二点九。

16. 外部需求疲弱将继续影响今年内地的出口。不过内地经济韧性强、基本面坚实。随着经济活动在疫情后迅速恢复,以及过去一年推出多项稳经济措施的成效陆续显现,预料今年内地经济增速将明显加快。

17. 今年美国和欧洲的经济增长预料会继续减弱。市场预期上半年美国利率将进一步上升,然后维持在高水平一段时期,料将进一步遏抑需求。欧元区经济气氛持续低迷,增长速度将继续受货币政策收紧和俄乌局势影响而显著减慢。

18. 在先进经济体增长动力进一步减弱下,今年香港的货物出口仍将面对严峻挑战。不过内地经济增长加快及跨境陆路货运限制取消,应可缓减部分压力。至于服务输出,政府已取消入境人士的隔离检疫安排,加上香港与内地全面通关,访港旅客数目有望强劲回升。

19. 本地方面,随着经济活动回复动力,香港与内地和国际的往来亦迅速复常,整体经济气氛有所改善,私人消费将会上升。经济前景好转也会推动固定资产投资,尽管金融状况收紧仍是制约因素。

20. 考虑到上述各项因素,我预测香港经济在今年会明显反弹,全年实质增长介乎百分之三点五至五点五。

21. 物价方面,本地成本压力会随着经济复苏而上升,外围价格压力在今年虽然稍有缓和,但仍相当显著。综合各项因素,我预测今年基本通胀率和整体通胀率将分别加快至百分之二点五和百分之二点九。

22. 中长期而言,香港经济充满机遇。国家经济朝向高质量发展,并将保持合理增长;亚洲区内其他新兴经济体也会继续录得较快增长。同时,美国和欧元区等先进经济体在经历当前的挑战后,预期将逐步回复至其长期增长趋势。

23. 香港在「一国两制」下优势独特,加上本届政府着力更好结合「有为政府」和「高效市场」,积极提升竞争力、发掘新增长点,以及扩大经济容量。各项举措将会陆续取得成效。

24. 综观以上各项因素,并考虑到在未来一段时间内,经济活动会继续从疫情中复常而实现追赶式增长,我预测香港经济在二零二四至二零二七年间,平均每年实质增长百分之三点七,高于疫情前十年的百分之二点八的趋势增长。基本通胀率预计为平均每年百分之二点五。

 

 

上一页 | 目 录 | 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