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内容


预算案演辞

国际创新科技中心

72. 香港要发挥好作为「国际创新科技中心」的优势。除了加强与内地及海外的合作,也要善用内地庞大的市场规模和粤港澳大湾区的区域优势,结合政产学研的力量,让科研成果商品化,推动创新科技产业的发展。

73. 过去数年,政府通过一系列措施大力推动创科发展,并取得了初步成果。香港的初创企业增至约四千间,并有十多间独角兽企业。近年香港一直是亚洲第一、全球第二大的生物科技集资中心。

74. 为把握《十四五规划》和大湾区建设带来的重大机遇,政府刚于去年年底公布《香港创新科技发展蓝图》(《创科蓝图》),从顶层规划香港创科发展的总体方向和重点策略,引领香港实现国际创科中心的愿景。

生命科技及人工智能

75. 我在去年《财政预算案》预留了一百亿元,推动香港在生命健康科技的发展。针对科研成果转化和生命健康科技研发这两大范畴,我会从中拨出六十亿元用作资助大学及科研机构设立主题研究院,促进横跨院校、机构和学科的合作。我们将于二零二三/二四年度邀请有意设立生命健康科研学院的院校和机构提交建议书。

76. 为进一步加强人工智能、量子科技等前沿科技领域的基础研究,更好实现「从零到一」的基础科研能力,我会预留三十亿元推动相关建设,特别是发挥香港作为国际科研合作平台的独特优势,引进来自内地及世界各地的创科领军人才、科研团队和企业,促进跨领域的科研合作。

微电子研发院

77. 微电子是高科技和信息产业的核心技术,全球微电子需求高速增长,发展空间无限,香港必须把握机遇。政府打算设立一所微电子研发院(研发院),推动本港微电子的发展,冀能成为亚太区内支援微电子发展的领先机构。研发院亦会强化与大学、研发中心和业界的合作,加快「从一到N」的科技成果转化,凝聚海内外相关专才,加强培育本地科研人才,进一步完善创科生态系统。

培育初创企业

78. 政府一直通过科技园公司和数码港支援香港创科生态圈的持续发展。为加强对初创企业的投资,科技园公司的「科技企业投资基金」将增资四亿元,帮助更多具潜质的科技初创企业。此外,科技园公司将整合现有的「企业加速计划」并额外投放一亿一千万元,联同合作伙伴推出「共同企业加速计划」,以培育高潜力的科技初创企业成为区域或全球企业。

79. 为了配合发展智慧城市及数字经济的政策,我将为数码港预留二亿六千五百万元,以推出一项针对智慧生活初创企业的培育计划。计划的最高资助额为五十万元,并会为初创企业提供针对性的专业支援及辅导。预期接下来五年,每年有约九十间合资格初创企业受惠。

新型工业化

80. 先进制造活动会衍生研发需求,鼓励私营企业投放更多资源于研发工作,有助香港发展成为国际创科枢纽。位于将军澳创新园的先进制造业中心已在二零二二年四月开幕,提供约十一万平方米的先进制造空间,已进驻租户包括从事民用卫星、先进材料的企业,以及提供智慧物流相关服务的公司。为配合引入重点企业落户香港,推动新型工业化,政府会及早部署,提供更多先进制造空间。科技园公司正就兴建第二个先进制造业中心进行可行性研究。

 

 

上一页 | 目 录 | 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