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内容


预算案演辞

国际金融中心

81. 香港一直以来凭借自身所长、服务国家所需,从而成为举世公认的国际金融中心。随着国家推动更高水平开放,朝向更高质量发展,通过资本市场引导资金有效配置,对实体经济发展有着重大意义。这些发展也为香港带来庞大机遇。

82. 尽管受到地缘政治影响,国家经济持续稳步增长,并坚持互惠共赢的发展模式,让许多企业和投资者更重视国家长远发展带来的投资利益,这令香港的优势更加凸显。

83. 香港作为领先的人民币离岸中心,将继续领导国际市场的人民币资金管理及投资,并助力人民币国际化。

84. 香港国际金融中心向更高质量发展,必须兼顾发展与安全。我们一直妥善管控及预早辨识潜在风险,牢固稳守「金融安全」的底线,这是经济、金融与社会的稳定发展之所系。

扩阔两地互联互通

85. 两地相关机构一直紧密合作扩展互联互通机制,全速落实有关措施。未来我们会继续与内地探讨各项扩容增量方案和优化安排,例如优化「粤港澳大湾区跨境理财通」、债券通,以及进一步扩大沪深港通合资格证券的范围。我们亦会研究为境外投资者提供更多风险管理产品,包括在港发行国债期货,为香港资本市场持续注入新动力。

离岸人民币业务中心

86. 国家是世界最大贸易国,跨境及离岸人民币使用量会不断增加,「二十大」报告亦指出要有序推动人民币国际化。

87. 香港一直是全球最大的离岸人民币枢纽,截至二零二二年年底人民币存款额接近一万亿元;全球离岸人民币结算业务约七成半在港进行。深沪股通及债券通的经验充分说明,香港能在风险可控的情况下协助内地有序扩大金融市场开放和引导境外资金持有离岸人民币资产。在互联互通渠道下,港股通正探索提供人民币柜台,港交所的国际碳市场亦同时提供港元及人民币结算。

88. 立法会已于今年一月通过法例,豁免双柜台证券市场庄家特定交易的印花税。港交所将于今年上半年推出有关庄家机制,提高人民币计价股票的流通量和价格效益,配合本地发行人设立人民币交易柜台,以推动人民币证券在港的发行及交易。

证券市场

89. 港交所经咨询市场后,将于今年第一季实施先进科技公司上市制度,拓宽发行人上市渠道。在详细考虑市场有关中小型和初创企业融资的意见后,港交所亦将于今年内就GEM提出具体改革建议,并咨询持份者。

90. 此外,港交所将与证券及期货事务监察委员会(证监会)探讨进一步优化上市规则,平衡市场发展与监管需求,包括发行人回购股票后的相关安排。若建议获市场支持,我们将对《公司条例》作出修改。

91. 港交所亦将探讨一系列优化交易机制的建议,包括探索市场在恶劣天气下继续运作的安排、检视自行成交防范功能及相关限制,以便利投资者交易和配合市场发展趋势。

债券市场

92. 香港是亚洲领先的债券枢纽,连续六年成为亚洲区安排国际债券发行最具规模的中心。政府会继续优化基建、推行鼓励措施,并与监管机构向海内外发债机构及投资者推广香港资本市场的优势。

93. 香港亦是离岸人民币债券发行中心。去年,海南省人民政府及深圳市人民政府分别在香港发行总值各五十亿元人民币的离岸人民币债券;今年一月,我们再次在「政府绿色债券计划」下发行人民币债券,并因应投资者的需求,将发行额倍增至一百亿元人民币,内地和海外金融机构反应热烈。我们会继续推动更多内地各级政府、海内外公私营机构到香港发行离岸人民币债券。

94. 另外,我们刚于上星期首次发行一年期的代币化绿色债券,以代币化技术执行相关发债流程,包括利息支付、二手交易和到期赎回等。这次试点发行以机构投资者为对象,探讨香港现行法规和金融基础设施如何兼容代币化发行。我们会总结经验,检视代币化债券发行在香港的发展潜力和前景,研究政策措施,推动代币化技术在香港资本市场的更广泛应用。

资产及财富管理中心

95. 资产及财富管理业是香港金融业重要的一环,也是国家《十四五规划》当中香港国际金融中心的重要组成部分,二零二一年在香港管理的资产规模超过三十五万亿元,从业员总数达五万四千人。我们会积极推动一系列措施,进一步提升香港作为亚洲区内资产及财富管理枢纽的地位。

96. 家族办公室业务方面,我们已于去年十二月向立法会提出法例修订,为单一家族办公室在香港管理的家族投资控权工具的合资格交易提供利得税豁免。在立法会通过建议后,相关宽减将适用于二零二二年四月一日或之后起计的任何课税年度。

97. 此外,我们会在未来三年向投资推广署提供一亿元,吸引更多家族办公室来港。财经事务及库务局已成立督导小组,重点项目包括于三月底举办「裕泽香江」高峯论坛,以及为相关财富管理人员提供专门培训。

98. 多年来,我们一直致力为资产管理业界提供更好的营运环境。我们亦有针对性地为本地基金经理的发展提供实质支持。例如,外汇基金近年增设了专门配置予本地另类基金经理的组合,投放于一些较小规模的基金公司,下一步亦会涵盖小型的本地私募基金和在港拓展业务的私募基金,支持他们在港发展。此外,外汇基金将会物色专注于可持续投资的基金,进一步巩固香港作为区内首屈一指的可持续金融平台。

99. 与此同时,我们会与监管机构优化资产及财富管理业的规管措施及税务安排。在财富管理方面,监管机构将根据风险为本的原则,在适当保障投资者的前提下,简化高端或超高净资产值个人客户的合适性评估和披露流程。此外,政府将检视现行适用于基金及附带权益的税务优惠措施。

金融科技发展

100. 我们会继续推进各项金融科技基建项目的应用测试及准备工作,包括「数码港元」和以「数字人民币」作跨境支付用途的项目。此外,金管局正与泰国央行合作,探讨让两地旅客分别以香港的「转数快」及泰国的「PromptPay」在当地付款,为旅客提供多一个安全、快捷及有效的支付选择。

101. 「商业数据通」于去年十月推出,截至去年年底,参与银行合共已批出超过一千宗中小企贷款,总额逾十九亿元。「商业数据通」预期将于今年年底连接政府资讯科技总监办公室构建的「授权数据交换闸」,以便金融机构经客户授权后,获得相关数据,提升金融服务效率。

非传统风险转移

102. 香港是环球风险管理中心,一些内地企业已在港设立专属自保公司,利用香港的专业管理人员及服务,提高综合企业风险管理能力。近年,我们实施了保险相连证券的专属规管制度和推出资助先导计划,并促成数宗「巨灾债劵」在香港发行,推动保险市场多元发展。我建议延长先导计划两年,继续吸引更多发行机构和培育人才,推动这个行业的发展,并助力国家开拓分散和管理风险的渠道。

普惠金融

103. 政府会持续多管齐下发展零售债券市场,我计划在下年度发行不少于五百亿元银色债券及一百五十亿元绿色零售债券,在促进市场发展的同时,为市民提供回报稳定的投资选项。

104. 现时强积金有四百多万计划成员,社会对有稳健回报且手续费低的强积金基金有显著诉求,我已指示金管局与强制性公积金计划管理局就此进行研究。作为第一步,我计划未来先在政府发行的绿色债券和基础建设债券中,拨出一定比例优先供强积金基金投资,为强积金计划成员提供多一个投资选项。

 

 

上一页 | 目 录 | 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