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内容


预算案演辞

国际贸易中心

114. 国家《十四五规划》支持香港提升国际贸易中心地位,支持香港参与和助力国家全面开放和现代化经济体系建设。「二十大」报告提出,国家可依托其超大规模的市场优势,以国内大循环吸引全球资源要素,增强国内国际两个市场两种资源联动效应,提升贸易投资合作质量和水平。

115. 在国家新发展格局下,香港会强化作为国际循环下国家与世界其他地方的连接平台,把握「一带一路」倡议和大湾区建设双引擎,连系粤港澳大湾区和东盟之间的商贸往来,提升国家和香港在全球和区域经贸上的战略地位,同时促进香港参与区域经济融合,更好地应对单边主义和保护主义的影响。

拓展全国内销市场

116. 我们会充分发挥在「一国两制」下「背靠祖国、联通世界」的独特优势,以巩固香港在全球贸易的前列地位。为进一步融入国家发展大局,增强自身的发展动能,向内我们要拓展全国内销市场,向外则要扩展全球经贸网络,成为国内大循环的「参与者」和国际循环的「促成者」。配合「一带一路」倡议,我们会在兼顾欧美市场的同时,拓展东盟、中东、中亚、非洲等新兴市场。

加强海外经贸连系

117. 在扩展全球经贸网络方面,我们一直争取与更多经济体缔结自由贸易协定(自贸协定)及投资协定。香港至今签订的这些协定,涵盖大部份主要贸易伙伴。我们会继续积极推动相关工作,并以新兴经济体为优先目标,为香港的贸易发展注入新动力。此外,我们正积极争取加入《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协定》(RCEP),以进一步助力香港构建更完备的货物供应链,并吸引更多香港企业到RCEP成员投资,带动区内货物贸易、投资及相关建设,提升香港作为区内贸易中心的地位。

拓展目标新兴市场

118. 为进一步协助港商及投资者开拓市场,自二零二三/二四年度起的五个财政年度,政府会向贸发局增拨合共五亿五千万元,协助香港企业把握「一带一路」倡议和粤港澳大湾区建设的机遇,以及开拓新兴市场,并加强环球推广。

119. 「发展品牌、升级转型及拓展内销市场的专项基金」(「BUD专项基金」)多年来协助企业拓展市场,至今惠及超过三千九百家企业。我建议向基金再注资五亿元,同时推出「BUD专项基金」—申请易,以加快审批申请,让更多中小企利用资助发展业务。另外,香港生产力促进局一直主动协助中小企申请政府资助,广受业界欢迎。我建议拨款一亿元,在未来五年加强相关服务。

 

 

上一页 | 目 录 | 下一页